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顺昌:小毛竹长出大产业
2019-01-17 18:21:25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一说到竹子,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在顺昌,无论山地丘陵,还是村头村尾,毛竹身影随处可见。一根毛竹全身都是宝,竹叶清热解毒,竹竿和竹根可制成各种精美的工艺品和日用品,竹笋更是营养丰富。我县作为首批中国竹子之乡,从卖竹到卖笋、从竹竿加工到全竹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可以说,一根竹子串起了一条产业链,成为了致富一方的主要产业。

我县竹类资源丰富,有11属78种之多。尤其是毛竹,不但分布面积广、蕴藏量大,而且径粗、肉厚、匀称,品质优良,深受市场青睐,成为福建省毛竹主产区。丰富的毛竹资源,不仅打造了绿色、生态的顺昌,也成为百姓致富的法宝。

竹农饶贵文说:“改革开放初期,林农靠挖笋和破竹片养家糊口,经济效益很低。近十几二十年,县委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开设机耕路,建设滴灌池,指导竹农深翻、施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受益的不仅是竹农,竹加工企业也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我县毛竹种植及加工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断招商引资,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的加工项目,合资企业、民营企业逐步增多,为我县笋竹加工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新产品不断开发生产。从早期的机编竹席、竹帘席、麻将席、竹餐具等为主的日用竹制品,发展为现如今的竹集成家具、竹炭等新型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充分体现了 “竹虽有节、却不止步”的产业发展路子。

盈昌公司已拥有厨卫用品、竹工艺品专利34项,成为省级竹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的上竹牌系列竹制品,已成为国际市场中的高端代表。“原本盈昌只是一家生产竹筷子、麻将席的小作坊,现如今发展成为闽北地区技术最先进、品质最高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行业领头羊。”盈昌公司叶萍华说。

目前,全县共有竹加工企业110家,其中规模企业5家;打造了上竹牌、森竹牌等福建省著名商标。仅2017年,全县就实现竹业产值21.8亿元,新建毛竹丰产林21020亩,竹林抚育管理55.15万亩。

顺昌县林业局竹业股戴龙说:“近年来,我县实施了现代竹业项目和市竹林优化改造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通过持续完善竹山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竹农培训覆盖面、建设毛竹示范片、扶持竹加工企业,实现了山上绿起来,山下活起来,竹农富起来。”(陈凯 韩甜 林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