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福建新闻>
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心”成功就位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进入安装高峰
2018-12-11 09:37: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通讯员 周国烨 过东海 文/图) 10日16时08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心”——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就位(上图),标志着6号机组主设备安装的大幕拉开,步入安装高峰阶段。


据了解,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厂唯一无法更换的关键主设备,其存在使得核反应能维持在可控的温度和压力下进行。与二代改进型机组相比,“华龙一号”压力容器制造标准更新,对设计、材料研制、焊接、机械加工提出更高要求。“华龙一号”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抗震也从0.2g提高至0.3g。


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历时4年制造完成,标志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建设自2015年5月7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5号机组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6号机组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5号机组共计30个里程碑节点,已完成20个,目前工程建设施工文件全部出版完成,11项长周期设备均已到场,现场里程碑节点均提前或按期实现,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展“冷试”重大节点。本次压力容器吊装就位是6号机组第9个里程碑节点,也是2018年最后一个节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