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顺昌:授贫困村以渔,助其脱帽翻身
2018-12-04 18:51:49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从2017开始,上坊村停了多年的竹山山本费恢复征收,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就有8万多元的收入。这全靠县里出台了好政策。”12月2日,顺昌县郑坊镇上坊村党支部书记肖望仁就村集体收入告诉笔者说,上坊村就此甩掉了“薄弱村”帽子。

上坊村毛竹山山本费(林地使用费)恢复征收,得益于县里出台的《毛竹责任山林地使用费征收试行办法》,“办法”推动了竹山管理的规范化。

顺昌全县128个建制村共有毛竹山64.6万亩,各村拥有1千至1万亩不等的毛竹山,其中绝大多数村庄各种原因林地使用费难以收取,或停收多年。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2016年下半年起,顺昌县由县委牵头组织专门调研组,对全县130个建制村村财全面摸底调查,发现村集体自有收入零至三万元的村“薄弱村”有33个,占39%,严重影响村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经调研、座谈、酝酿,县里最后制定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总结出八条增收路子。其中村集体竹山一块,出炉“试行办法”,有力督促各村落实村民毛竹责任山承包合同,加大合同执行力度,村集体林地使用费的收缴迅速得到落实。

村集体林地使用费的征缴对象,还包括长期经营各村林地的省、市、县国有林场。过去,各大林场林地使用费的收取,基本按各经营区林木采伐量收益占比给付,村集体收益甚微,一些村长时间收不到经营区林地使用费。从当前林业经营形式看,这种林地使用费给付办法已显现不合理。县里及时梳理、规范各村国有林场林地承包合同,经磋商,统一按林地面积、地类、年度支付林地使用费,保障了村集体收入。

据统计,省、市、县国有林场共经营村集体林地面积28万亩,共涉及顺昌94个村。按调整后的林地使用费计提标准,这些村每年可固定收取1至10万元以上不等的林木林地使用费。该县大干镇土垅村林地划拨国有林场经营区林地使用费,调整前多年拿不到一分钱,调整后,每年有固定11.8万元的收入。“林地使用费是土垅村村财主要来源,如果不是政府牵头对这项费用进行改革,村里恐怕至今还守着穷日子过。”村党支部书记饶日英说。

烤烟种植是农户、村集体可同时受益、在顺昌当地有良好保障的大田项目。在落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顺昌县在全县大田原有烤烟种植基础上,调整种植布局,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优先安排种植指标,同时提高烟叶税村级返还比例,从2017年起烟叶税返还给村的比例提高到45%,烟叶税收入成为县里“薄弱村”集体稳定经济来源。以2017年为例,顺昌全县有66个村共种植烟叶2.1万亩,全县村级烟叶税返还695万元,平均每村单项收益10.5万元。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顺昌县通过有效帮助村里实现资源利用、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存量资产开发经营、创办服务实体、推进土地流转、乡村旅游开发、发展物业经济、强化运转保障等八个途径,实现村集体增收。


至2017年底,全县130个行政村中已消除自有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其中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分别落实了2个以上具体增收项目,21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吴启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