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顺昌来布村:以产业发展领跑乡村游
2018-11-27 17:01:16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11月26日,顺昌县大干镇来布村村前100亩大田里,村民正在忙着整地播种油菜;另一块洋面田里,农户一边搭建钢构大棚,一边栽种当季蔬菜。

“这些年,来布村在县、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农户从乡村游中得到收益,但我们还是全力做好我们村自己的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游。”村党支部书记廖明忠告诉笔者说。

来布村因兴办乡村游,村民赢得了传统农业耕作的“红利”,耕的还是那块地,种的还是那些庄稼,种出来的东西,过去送出村还卖难,现在在地里就能卖个好价钱。在来布村,所有庄稼地都向游客开放,游客可随便采购,大多游客都是满载而归,大米、花生、甘蔗等,村里的农产品很多成了抢手货。来布村90%以上的农户都有种有几分地到十余亩不等的小径竹,每年二月至四月,这里的雷竹产笋季节,游客挖笋体验忙得村民不亦乐乎。

来布村地处316国道旁,交通便利,即将通车的顺邵高速公路大干互通口距离村庄仅2公里许。这些年,来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全村房屋进行了立面美化改造,村道巷弄实行长效保洁。同时,确立了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利用村里现有资源禀赋,镇村两级投入专项资金,在村前沿河千亩小径竹林中新建一条宽2.5米长8公里的竹林煤碴漫道,在竹林中建设如“寻圣桥、大圣迷宫、秋千”等趣味性娱乐设施,招徕游客。2015年、来布村又在竹林边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为观光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前些年,来布村先后有七户人家自费创办了如竹林骑马、水晶宫、钓鱼岛等娱乐性项目,竹林里人气很快旺起来,但好景不长,游客越来越少,村民自办项目已难以维继。

“要保证乡村游可持续发展,还主要靠本村的特色产业,来布村的特色产业就在沿富屯溪河畔的千亩小径竹,这是来布村兴办乡村游的优势,在这基础上,首期百亩油菜和30亩大棚蔬菜都迅速投入了生产。”廖明忠说,今年以来,来布村用更多的精力发展优质稻谷和绿色蔬菜的生产,用现代的生产办法和经销手段经营传统的项目,走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产业的路子,乡村游的步了迈得更坚实。


今年国庆期间,顺昌庆祝首个“中国丰收节”活动在来布村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这个村以产业带动旅游的发展路子。(吴启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