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缘聚齐天圣地 共度良橙橘日
2018-11-20 17:15:1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缘聚齐天圣地,共度良橙橘日。11月19日-20日,以“齐天圣地·良橙橘日”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在顺昌竹乡广场开幕。来自两岸三地的各界人士、齐天大圣信众代表和八方客商、游客,齐聚顺昌同襄盛事、共品柑橘。

此次活动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主办,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络部、福建省体育总会、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南平市体育总会等单位协办。活动为期2日,期间开展齐天大圣祭祀大典、“天下大圣”文艺晚会,及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柑橘产销(网销)对接活动、“品牌力量·走进顺昌”集结行动、舌尖上的顺昌、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徒步登山活动、大圣祖地携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9日上午9时30分,在庄严古典的背景音乐声中,齐天大圣祭祀大典正式开始,来自海峡两岸的信众,身穿祭祀服装,在司仪的带领下,拜谒齐天大圣。顺昌县百名书法家和爱好者,挥毫泼墨,以书法展示,助兴大典。期间,还有两岸信俗专家走进网络直播间,同观众们一起共话齐天大圣。

19日晚,观静山顺昌阁广场热闹非凡,以“天下大圣”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祭圣乐舞》中拉开帷幕。节目《大圣在此》中,高耸的顺昌阁上,30位小美猴王摆出各种造型;舞台中央,40面大圣鼓形成鼓阵,美猴王领着60位小美猴王,倾情表演,形象逼真,引来阵阵掌声。《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舞台版》、舞蹈《山山水水顺昌美》、相声《说说咱们顺昌美》……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顺昌建县千年,齐天大圣文化渊远流长,各地均保留有丰富多样的宋元时期“齐天大圣文化”实物遗存及多彩多姿的民间崇拜习俗,是“齐天大圣文化发祥地”。闽台两地,自古就有“山尊大圣、海祭妈祖”的崇拜习俗,近年来,来顺昌朝圣谒祖的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信众,越来越多,已成为顺昌与海峡两岸、东南亚国家民俗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顺昌县发挥民俗文化在对外交流中独特的优势,着力打造齐天大圣文化品牌,在增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弘扬齐天大圣文化同时,充分挖掘这一优势文化内涵,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带动顺昌产业发展。

齐天大圣文化聚集人气、八方柑橘客商接踵而至。19日下午,顺昌县洋墩乡路马头村,人头攒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上,鲜亮橙黄的柑橘成了主角,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东南亚等海外客商和游客纷至沓来。

柑橘产销(网销)对接活动,是此次柑橘产业发展大会的重头戏。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让顺昌柑橘走出去,顺昌县特意邀请了360家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超市、水果销售门店的采购代表,前来品尝、订购。还特别设置“监管仓”,引进先进的无损伤测糖酸分选机,对各乡镇40多家合作社和果农选送的柑橘进行筛选,保证展销柑橘的品质,为节庆增辉添彩。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柑橘造型创意展现场互动活动,设置顺昌各地特色小吃展位,让游客们玩得快乐、吃得开心,一派热闹火爆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顺昌是中国芦柑之乡。2016年,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顺昌芦柑”“顺昌红肉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登记,被列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顺昌柑橘种植面积约11万亩,正常年份产量约12万吨。其中,芦柑种植面积达7.8万亩,8万多吨,出口至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广受消费者喜欢。

节日期间,以“两岸合掌,缘聚顺昌”为主题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徒步登山活动,也在顺昌合掌岩景区鸣枪开跑,吸引了千名游客参与。(池亮亮/文 董恺、郑端、池亮亮/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