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莫言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在京开幕
2018-10-16 09: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莫言在个展开幕式上演讲 黄钰钦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黄钰钦)13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的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莫言墨迹展》在北京时间博物馆开幕,展览以近百幅书法作品展示莫言在日常生活中的书写实践,其中既有大量蕴意深远的诗词,又不乏诙谐幽默的随笔。

墨迹展自序 黄钰钦 摄

莫言自幼对书法兴趣甚浓,近些年更是醉心于笔墨之趣。他在展览前言中称,从不敢把自己的字称为书法,充其量就是用毛笔写的字而已,但为什么还要写呢?因为写字如嗜烟酒,一旦成瘾,实难戒除,用毛笔写字是为了向老祖宗和书法家致敬。

他在开幕式上说道:“艺术创作中,创作者的个性特征总是会顽强地表现出来,这种个性是艺术中最宝贵的。但是字迹美丑仍有一定标准,那就是从先贤墨迹中总结出来规范,因此向先贤学习是必须的,也是无法替换的。”

部分参展作品 黄钰钦 摄

本次书法展策展人由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担任,他提出所谓“笔墨生活”,即是那些并非书法专业的人,犹如孩子一般地与笔墨相友,与纸砚相亲,与古典为师,而成就我们的日常。

他表示:“莫言先生是一个冒险家,他在文学上取得了如此成就之后,仍愿意站出来向大家展示自己在书法上努力的过程。”他的字——尤其是刻意用左手书写的墨迹,看来似乎没有二王以降整个书法传习历史的临摹传统痕迹,也恰恰就印证了钱泳所谓:“为真、行(楷书、行书)汩没”的天真气、孩子气、自然气。

部分参展作品 黄钰钦 摄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胡抗美则在开幕式上表示,莫言的字率性、轻松、自然,用笔墨所反映的生活和小说一样有很多趣味。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开馆时间为每日10时至17时。(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