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种树 固碳 卖钱——福建林业碳汇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
2018-10-10 15:29:5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开发有余,流动性不足


      一边是“卖碳翁”们跃跃欲试,另一边却是市场量价皆不尽如人意。


      “自2016年12月开市以来,全省共核发7个林业碳汇项目,涉及118万吨减排量,至今有6个项目实现交易,其中部分经历转手买卖。但仍有十几万吨在项目业主账户上,未曾交易。”福建碳市场所依托的平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碳交易业务负责人林丛表示,林业碳汇交易价格也经历从每吨20多元到10多元的波动。


       实际上,林业碳汇的存量要远大于此。据了解,目前,全省报送的项目共28个,其中仍有300万吨未上市流通。


      “项目开发出来了,可市场消化不了。”龙岩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廖宝生的担忧,具有普遍性。目前,龙岩共开发5个林业碳汇项目,但均未上线交易。


       杨子清认为,林业碳汇市场流动性与碳市场配额缺口情况息息相关。


      “控排企业配额缺口大的话,自然需要大量购买林业碳汇来抵消超额排放量。”杨子清表示,当前国内碳市场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配额分配机制不尽完善,加之为达到推广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目的,在发放配额需要一定程度上考虑企业的接受程度,其结果是,配额分配略显宽松,配额大多够用,对林业碳汇需求 量有限。


      林丛则表示,经济大环境与企业产能变化,同样影响着市场对林业碳汇的需求。“去年,不少企业经营逐渐回暖,产量提升,平均能耗有所降低,配额短缺情况较少出现。”在他看来,随着未来全国碳市场的运行,福建林业碳汇将对接全国需求,市场流动性或有所提升。


      对此,深耕碳汇行业多年的福建省中创碳投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春建议,林业碳汇开发需审慎,忌激进。


      在碳市场外寻找新方案


      解决林业碳汇市场流动性障碍,一方面需要碳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与成熟,另一方面则可探索在碳市场之外寻求新的买单者。


      赵彦春借鉴广东省碳普惠试点的经验,提出体外循环的设想。“在政府引导下搭建一个新的交易平台,林业碳汇产品可在平台上出售,由企业出资认购,从而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节能减排的企业形象,并在平台上获得更多曝光机会,实现流量变现。”赵彦春表示,体外循环的关键在于如何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撬动购买积极性。


      杨子清同样认为可以在碳市场以外,寻求流动性支持。他主张推进山海碳汇补偿机制。


      “山区生态环境好,但经济不发达;沿海经济发达,但生态功能不强。”杨子清建议,每年年初根据各地市的人口数量,按比例分配碳排放配额。到年末,实际排放量大于配额的地市,需要向实际排放量小于配额的地市购买配额,从而,在山海之间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并通过绿色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各地经济转型与生态建设。


      一旦市场流动性得以激活,林业碳汇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林农将广泛参与林业碳汇开发并从中受益,真正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目前,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主体大多是国有农场,缺少林农的参与。”赵刚源说,在顺昌,80%的林地属于集体所有,林农参与空间广阔。目前,顺昌正计划推动家庭林场以及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林业碳汇开发,调动林农参与积极性。(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建波 吴启荣)



1  2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