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抓重点兴产业 搭平台促发展
2018-10-09 15:46: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年多来,在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的大力促成下,木垒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渐入佳境。由乌鲁木齐南平商会联系的外地客商已多次到木垒县进行实地考察。今年一月,指挥部通过乌鲁木齐南平商会和昌吉州福建商会,联系了28家企业34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木垒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营销会,并实地考察投资项目,有三家企业意向到木垒投资兴业。其中,中闽(木垒)风电有限公司在木垒大石头乡投资200W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投资15.6亿元。乌鲁木齐南平商会会员企业新疆锂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共同开拓木垒新能源汽车、环卫车、物流车、出租车市场。福建中鹭金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木垒建立百合种植基地,建设百合晾晒、分拣场地,建成百合初、精加工厂等。


搭平台


为满足教科局和职业教育中心行政办公、科技孵化、职业技能培训、展览展示、维稳安全等多种功能,2017年,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启动了木垒县科技孵化就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工程占地面积13499 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南平援建资金1500万元。


建设过程中,指挥部配合木垒县对基地在公共空间、办公空间、孵化空间、培训室、会议室和科技展厅等方面的布局进行合理调整,使之能充分满足各种功能性需求。


目前,木垒县科技孵化就业实训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依托政府的科技政策资源和大学的科技成果、科技人才资源,围绕打造“天山木垒 养心的家”,重点孵化和培育现代家政服务、康养产业、旅游产业、驴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条件,可为“天山木垒 养心的家”提供产品、企业和人才资源。


木垒县博斯坦乡大浪沙创业就业中心建设项目是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主抓的又一援疆重点项目,位于木垒县博斯坦乡S303线和木鄯公路交汇处,建筑面积2605平方米,总投资540万元,其中援疆项目资金投入260万元。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7月底正式交付博斯坦乡乡政府管理,正在为博斯坦乡发展和精准扶贫事业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解难题


2017年8月,南平援疆干部章奕、陈琦辉在雀仁乡下乡过程中,了解到该乡西甜瓜合作社社长、种植能人王才双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种植了近1500亩哈密瓜,但在瓜熟即将采摘时,经销商毁约,造成200万公斤的哈密瓜滞销。他们立即向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作了报告,引起高度重视。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动南平全体援疆同志为瓜农寻找销路,并“万里传书”通过福建媒体向家乡人民求助。南平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知情后纷纷伸出援手,南平《闽北日报》社还发起“爱心瓜”网上众筹活动, 6天内27吨哈密瓜被认购一空。这场横跨万里的“爱心互动”活动,受到全国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和福建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媒体都相继进行了报道,腾讯网、凤凰网、东南网等网站也予以转载。合作社瓜农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每天接到全国各地认购电话3000多个,不但200万公斤哈密瓜滞销问题得到解决,还与全国各地100多位经销商建立起联系,获得了2018年5000亩哈密瓜生产种植订单。

1  2  3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