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逼”出来的产业升级
2018-09-10 15:51: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邵武市新创立家具用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毛竹消耗量最大企业。这家公司如今日产竹屑50多吨,一部分自用燃料外,剩余的30多吨都被福人、王斌等企业“抢”走,用来生产竹刨花板和掺有竹屑的刨花板。


过去,这些竹屑当“垃圾”处理,如今每吨最高可卖300元左右,加工成竹刨花板和掺有竹屑的刨花板后,又能增加企业利润。7日,邵武市林业局竹产办负责人魏其镜介绍说,这一变化,都是受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给“逼”出来的。


2004年4月落户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建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画框、镜框、木制线条等产品,年消耗木材达15万立方米,用材量在邵武林产加工企业中首屈一指。2011年以来,王斌公司通过不断技改,将杉木原料降到原来的10%左右。同时,他们还改进刨花板生产工艺,在原料中加入竹屑。如今,该公司年消耗竹屑1.8万吨,不仅化解了原料供应紧缺危机,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邵武市绿源人造板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高密度纤微板,他们也是通过不断地技术攻关,不仅可在原料中添加三成的竹屑,还可以加入15%的杉木板皮,产品质量同样达标。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大规模竹刨花板生产线,一年能“吃”掉竹屑十余万吨,加工生产出来的薄型竹刨花板,品质优,价格高,拥有顶固、索菲亚、金牌、欧派等国内外顶级客户。


邵武现有180多家直接“吃”毛竹的前端竹企,年耗毛竹134万吨,产生一半以上的竹屑和竹蔸等“垃圾”,除了10万余吨作为企业燃料和农村种植竹荪外,其余都被百余家生产加工刨花板、竹碳、竹勺、竹板(重竹板)等企业作为原料。如今,邵武市竹“垃圾”年销售值达近两亿元。


“如今,邵武林产告别了以木为主的历史,除了从国外进口木材和少量使用薪碳材外,几乎都是用竹作原料生产加工林产品!”魏其镜说,为有效推进竹产业发展,邵武市提出了把发展竹产业作为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加快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竹加工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每年都要将竹资源培育和竹产业发展等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和有关部门,还通过建设竹企生产平台、鼓励竹企进园区等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助推企业再升级。 (林传仁 蔡福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