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何莉:做微笑的白衣天使
2018-09-04 17:27: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轻盈、靓亮,一脸亲切、灿烂的微笑,如春风般地让病人顿时感到舒适,忘了病痛。


护士服、燕尾帽衬托她如白衣天使一般,穿梭在病房的病人中间。青春的微笑,青春的热情在她身上尽情地迸放。


她,叫何莉,是光泽县医院五官科病区的年轻护士。她用良好的护理和热情的微笑,驱散病人身心的痛苦,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今年“5.12”期间,被县卫计局、县护理学会授予“优秀护士”称号。


微笑,源于她对护理的向往


何莉出身农家,与无数农家少女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想象。小时候,她就羡慕人家当护士。护士服,燕尾帽,那一身的素白,在她心目中是那么地圣洁、美丽。更有护士救死扶伤,为病人服务,让一个个病人康复,受到尊重和赞美,更让她内心向往,从而萌生了长大当护士的愿望。


2008年,她高考毕业时,分数达到了本三的录取线,但懂事的她知道本三的学费较高,务农的父母难以承受。于是她弃高就低,选择厦门医高专,将护理专业作为第一志愿。


3年的护理大专毕业,2012年3月,她来到光泽县医院上班,她实现了自己当护士的理想,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护士。她笑了,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会当好护士,成为一个受病人欢迎的白衣天使。”


微笑,体现她良好护理技能


“护理临床经验很重要,很多技能是在临床实践中才能真正学到!”上班开始不久,她就被分配到外一科当护士。谭晓琴护士长对她这位高专护理毕业的护士充满了期待,并这样告诫她。


是啊,作为护士,没有良好的护理技能,就不能适应护理工作的需要。


虽然她是护理专业毕业,理论功底较好,但自感到临床实际当中有许多要学。特别是当时的外一科是个大外科,里面包括很多专科,每一种专科护理病人都有不同的技能要求。如乳腺手术病人的刀口引流管接口,负压引流抽血水的护理技能。这些书本上没有,只有在护理这类病人过程中才能学到。


从那时开始,她注重在护理临床工作中一点一点学习,向老护士请教,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还外出参加有关护理技能的学习,并苦练操作技能。如护理的输液、吸痰、吸氧、心电监护、心肺复苏等技能,一项项过关。气切手术病人的吸痰柔手法,心肺复苏的均称按压,腹腔引流管、T管引流胆质等观色、观量,更换引流袋避免管子折叠以及肿瘤化疗药的配制输液不能外溢等实际护理操作技能,都一一学习和练习,使自己的护理技能不断提高。每次医院青年护士“三基”考试,她的成绩都能名列前茅。


2017年10月新医院搬迁后,她调到五官科病区。这科包括五官、肛肠、中医骨伤的专科,各个专科护理技能都有各自的特点。她虚心向专科的老护士和专科医生学习。在护理病人中,她能够熟练地运用自己的技能,做好对病人的护理。


微笑,充满她对病人的热爱


见到何莉护士的人,特别是病人,都觉得她的微笑很亲切,都忘不了她的微笑。


护理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一直很快乐,这除了她天生的微笑本性外,更有她对病人的一份热爱。


许多病人在她护理中,都记住了她的微笑。2015年7月,一位40多岁患乳腺癌的农村妇女病人,住院期间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又不识字,看不懂一些宣教常识。何莉是她的责任护士,每天都无数次到她床前,读一些有关乳腺癌预防的常识知识给她听,并耐心地开导她,说患了病不用担心,只要振作精神,配合治疗,注意生活起居,按时化疗吃药,就会控制病情。这个病人手术后化疗6个疗程 ,现在恢复很好。她说:“在医院住院感觉到处陌生,见到何莉护士都是带笑,让我像见到亲人一样!”


2018年5月,一位骑车摔倒,面部外伤青肿的伤员住在五官病区,何莉每天早早去给他做晨间护理,细心擦洗伤口,换药包扎,挂瓶输液,伤员恢复很快。一周后出院时,特地到护理站向她表示感谢。


由于工作表现好,在今年“5.12”护士节,县卫计局、护理学会表彰优秀护士时,科室护士长罗新华毫不犹豫地推出了她作为科室人选。护理部负责人吕桂英说:“何莉护士对病人和蔼、热情,是年轻护士的榜样!”


何莉,这位参加工作才6年的年轻护士,用她热情的微笑对待病人,以真诚的心态对待护理工作。护理工作6年中,先后2次被县卫计局、护理学会授予“优秀护士”称号。(王建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