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依托红色资源秉赋 发展特色小镇建设
2018-08-27 18:24:35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筹款百万,赤化千里,把红旗插到福建去……”8月25日,一支穿着红军服、背着红军斗笠、模拟当年红军出征的队伍,喊着口号,浩浩荡荡从镇区东方军广场出发,经洋口大桥在镇区绕行一周,吸引了沿路、沿街群众及当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这个主题为“红色基因,我们传承”的顺昌县第二个洋口红色旅游日活动在洋口镇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纪念彭德怀、滕代远率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顺昌县洋口镇85周年、项南在洋口开展革命宣讲活动80周年,进一步推动“清新福建•绿色南平•清心顺昌”顺昌全域旅游发展,展示洋口红色旅游小镇建设成果。

活动当日,除进行意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走红军路的出征仪式外,还进行了军民联欢文艺汇演、百人拔河大赛、《福建中央苏区纵横——顺昌卷》一书签送活动、“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历史研究会”“顺昌县洋口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红色基因 我来传承”抖音大赛、红色洋口旅游业态展、蜚江情-红色印迹”“聚墨学堂”画展及首届闽北红色诗会等系列活动。

当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滕代远之子滕久昕、黄克诚之子黄晴为这次活动专程从北京赶到洋口镇祝贺,并带领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加盟文艺汇演,助推顺昌各项事业及洋口红色旅游业发展。

历史上,洋口镇因为水上交通便捷,曾经和漳州的石码镇、莆田的涵江镇、福安的赛岐镇并称为福建四大名镇。1933年,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入闽作战时,一眼就相中了洋口,在这里筹备军款,建立了苏维埃红色政权。在今天的洋口镇区,除东方军政治部旧址外,这里还有众多革命遗址,诸如红军桥、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办公旧址、洋口苏维埃政府旧址、项南街、17号兵站、预章乡祠、人民戏院等,每一处都见证着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使洋口镇成为名符其实的“红色革命土地”。

洋口镇是顺昌县唯一遗存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迹地的革命老区乡镇,红色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一直以来,洋口镇对镇区里的革命遗址始终保护完好。尤其这些年来,为发扬好革命传统思想,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洋口在小城镇建设中,突出“红色旅游”的主题,既提升小城镇品位,又保持老区特色,让参观者感觉这里“步步是景,处处见‘红’”。


2017年,洋口镇启动总投资2.2亿元的红色旅游城镇净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基础设施与旅游功能设施项目33个,当年完成投资1.34亿元,完成镇区公路白改黑、“点亮洋口”夜景工程、“七坊九弄”环境整治及石牌坊景观、污水处理一期二期、敬老院、农贸市场等建设内容,迄今,洋口东方军广场、田园综合体解建农业乐园、闽江九期洋口段防洪护岸、蜚江慢道一期等项目,都已建成投入使用,洋口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文化历史遗存景观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能力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洋口镇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洋口“红色旅游”建设再掀高潮。(吴启荣 黄振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