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尤溪“再生稻”:全程机械化 绿色高产
2018-08-17 10:4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全程机械化强再生力绿色高产

尤溪“再生稻”孕育新希望

东南网8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方炜杭通讯员邱慧敏)

13日上午,曾繁辉一家早早就起床,边吃早饭边等着收割机的到来,今天是他家5亩再生稻收割的日子。

曾繁辉种植再生稻已有20年,是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的种粮能手。

“多年实践,种粮农户都掌握了一套科学再生稻种植技术,想不高产都难。”但对于收割机的到来,老曾和村里的种粮农户们有点担心又满怀期待:担心的是收割机碾压过后再生季的产量会不会受影响,期待的是机械化种粮带来的种种好处。

尤溪与再生稻的渊源

尤溪是国家和福建省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每年可提供商品粮3万多吨。自1988年推广再生稻以来,30年来已累计推广再生稻超过100万亩,其间先后7次刷新再生稻再生季单产的世界纪录。

再生稻是一种“种一季可收两季”的水稻,1988年,尤溪成为我省首批试验推广再生稻栽培技术的县。当时,受品种和生产条件限制,再生稻产量不高,最能体现再生稻栽培技术水准的再生季平均亩产仅100多公斤。“种双季稻,一般在7月中旬这样的酷暑天就要‘双抢’了,抢收了头季稻还要抢种下季稻。再生稻是一次播种、两季收成,8月份收割了头季,不用再育苗、插秧,约60天后就能再收一季。”曾繁辉回忆道,当时“一种两收”的优势并不明显。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种名为‘稻瘿蚊’的虫害袭击闽中,导致当季水稻基本绝收。”58岁的卓传营是尤溪县农业推广中心主任,1981年工作以来就从事农业新技术推广,“再生稻不一样的生育期恰好避开了这种害虫的危害期,开始得到重视并逐渐被当地农民接受。”

在尤溪,很多农民都十分熟悉中科院院士谢华安。2000年起,谢华安等科研人员在尤溪西城镇麻洋村建立再生稻高产示范片。19年来,示范片平均年单产达1303.5公斤,其中头季稻平均亩产为825.3公斤、再生季平均亩产达478.2公斤。2011年起,谢华安及其团队又在尤溪县建立超级稻、再生稻产业院士工作站,开展一系列课题攻关。

得益于强大的科研后盾,2014年,尤溪再生稻生产探索总结出“活力强而持久的发达根系、母茎多而健壮、茎穗比大”三个高产指标的栽培技术措施,再生稻超高产栽培集成技术趋向成熟,年亩产超过一吨的“吨粮田”十分普遍。

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和品种筛选

“抽一根烟的功夫,刚收割过的稻桩就能再长出一节。”2004年,一次偶然的发现让曾繁辉认识了科技的神奇力量,他铁了心跟着专家们学。各级农技人员不遗余力,数万尤溪种粮农民逐渐掌握了一整套科学的种植技术。

种植再生稻让老曾尝到了甜头,现在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麻洋村再生稻种植户被周围县、乡农民请去讲授栽培技术,被亲切地称为“麻洋再生稻师傅”。高峰时,尤溪再生稻每年推广超过10万亩。

“这几年,大家年纪都大了,加上年轻人都外出了,种稻成本越来越高。”种粮意愿下降,这一全国普遍现象开始波及麻洋村。以人工收割为例,一亩地需要4个工人,现在一个工人一天150元,每亩人工收割一年就得1200元。

转型势在必行。针对在粮食生产中面临的农业劳动力成本上涨、农村劳动力短缺、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难题,谢华安组织专家团队在尤溪开展强再生力水稻新品种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和品种筛选。

在梅仙镇下保村,有一片数百亩洋面田,种植着30多个再生稻新品种,其中,有9个是为了筛选适合全程机械化生产而试验的。“农民的新需求对再生稻新品种筛选提出了新课题。”谢华安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