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南平市实施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
2018-08-14 09:14: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这项政策就像一阵春风,吹走了我的烦恼。”昨日,邵武市拿口镇居民郑小凤说起精准医疗扶贫,竖起了大拇指。

2013年5月之前,郑小凤和丈夫杨斌在邵武市区创业,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5月的一次检查发现,丈夫罹患肺癌;同年10月,刚出生不久的二胎宝宝又被检测出先天性心脏病。

因为疾病,这个家庭成了贫困户。正当郑小凤为医疗费用一筹莫展之时,南平市医保局和当地党委政府拿着我省出台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方案》和我市出台的《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方案》来到郑小凤家中,积极对接相关政策,并将其纳入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保障对象名单,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大大减轻了郑小凤的负担。

解决了后顾之忧,郑小凤重新开始了自谋发展的创业之路,她与一家企业进行对接,在家做电子产品代加工手工活,家庭收入逐步稳定,并于2017年底脱了贫。

“福建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方案》和我市《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方案》的出台,就是要让贫困户看得起大病、重病,让健康红利惠及更多百姓。”市医保局医保基金管理科科长李新胜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进精准医疗扶贫,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市于2017年7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精准医疗扶贫叠加保险工作,组织开展“第一道线”补助和“第二道线”救助。同时,我市还探索建立起了具有闽北地区特色的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机制,这也是我市医保改革创新的“第三道线”救助。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刘香珠介绍,《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方案》的出台,将我市2016年以来10.54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新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纳入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保障对象名单,市慈善总会每年筹集1200万元资金打入财政专项账户,这些保障对象在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特殊病种和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第一道线”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报销后,医疗费用(含政策内和政策外)个人负担部分,再由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分别给予10%、25%、35%和50%的补助,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2万元,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许多贫困户原本家庭条件还不错,或者是具备脱贫能力的,可是一场重病,就把家底掏空,事业也荒废了。我市出台的《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方案》就是针对群众致贫原因给出的‘南平解法’,对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市医保局局长林一雄表示,“三道线”慈善救助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减轻了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负担,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许多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南平市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补助贫困人口享受“第一道线”补助(包含我市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11713人,该人群实际发生医疗费用3571.35万元,实际报销比例84.35%,较原政策实际报销比例提升11.65%;438人享受了“第二道线”救助,实际发生医疗费用799.35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9.01%,较原政策实际报销比例提升18.15%。(谢志源 吴文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