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软通道引流术”让病人重焕新生
2018-08-07 16:06:3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要不是宋主任他们医术高明,我老母亲哪里还能再回家,感谢顺昌医院!”8月5日,新近从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分院出院的患者老刘子的家属回顾说。

老大娘老刘子,93岁,顺昌埔上镇人,前半个多月,在家跌倒昏迷,被家人紧急送往顺昌分院神经外科。原来,老人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出血引起了昏迷。如此高龄颅内出血,对任何一个主治医生而言都是棘手的。

临床上,脑出血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就是要尽早清除颅内血肿。听医生说要手术,老人家属起初反对,接着犹豫,直到昏迷第8天,家属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同意手术。老人运气太好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顺昌分院神经外科刚刚组织开展了“软通道引流术”治疗脑出血,老人赶上了。手术上,宋克明主任和他的助手仅用一根管子、半小时左右,就将老人颅内血肿清除,术后第二天,老人便清醒过来。这在山区医院算是奇迹。

此前,顺昌分院对这类病人要么建议转院,要么采取控制性的内科保守治疗,没有更好的办法。

为了更有效服务脑出血病人,2017年6月,顺昌分院选派本院神经外科主任医生宋克明,赴中科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上海中山医院,师从孙树杰教授,专门学习“定向软通道”脑内血肿清除术,时间仅三个月,但宋克明用心揣摩,凭着多年神经外科临床诊疗的扎实基础,他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该术式,并成为孙教授众多学生中的得意门生。回院后,宋克明第一件事是,马上组建起本院定向软通道脑内血肿清除术团队,迅速开展和推广这项技术。

今年6月,顺昌分院神经外科收治一名由120急诊送来的大干镇富文村80多岁老人聂发脉。老人入院时神志昏迷,小便失禁。CT显示,老人左侧小脑大量出血,血肿破入脑室系统。

宋克明很快为老人安排后颅窝软通道穿刺引流术。若在以往,传统开颅去除脑内血肿,老人身体扛不住,临床上采用较多的小骨窗或立体定向导航微创手术,县级医院设备尚不具备,而内科保守治疗此时根本无济于事。但老人是幸运的,顺昌分院神经外科“软通道引流术”救了他。该术式为微创手术,2厘米左右创口;术程短,半小时许;所用器械简单,一把方体定向尺便是“神器”,病人花费少,且无关年龄,关键在选准病人血肿靶位,这取决于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悟性。

术后三天,老人经口进食,数日辅助治疗后,老人病愈出院。

“脑出血采用这种手术,既简便高效又无风险,还经济实惠,最适合高龄危重病人和基层医院开展。”宋克明主任说,“临床上,脑出血病人多发生在70岁上下的老年人群,软通道引流术为这类病人带去了福音。”

目前,宋克明团队有组员5人,自2017年8月开展软通道引流术一年来,先后为56例脑出血患者成功解除病痛。期间,宋克明团队在各类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方体定向血肿穿刺引流技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临床疗效分析》等多篇。据悉,利用软通道引流术治疗脑出血,在闽北各大医院顺昌分院属首家,开展数量和质量在全省亦名列前茅。(吴启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