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顺昌:好政策让这个贫困户重新燃起生活新希望
2018-07-30 16:40:11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忙,真不知道我们一家人现在生活是怎样的。”26日,顺昌县大历镇秀吴村村民李新文,在刚搬入不久的新房中,感激地对记者说。

同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46岁的李新文是家里的主劳力,靠着勤劳地打理自家的毛竹山和农田,闲时打打零工,每年也有小几万元收入。大女儿出嫁了,小儿子读初中,一家三口平平淡淡,日子还过得去。

2016年5月,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李新文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妻子因身体不适,被诊断为乳腺癌,先是在南平市立医院住院、手术,之后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化疗。“手术后,每三个月化疗一次,一次费用就要五六千元,还有复查、吃药,前前后后,花了18余万元。”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李新文,一肩挑着沉重的担子,花光了家里积蓄,还借着亲朋的外债,家庭一下子跌入了贫困的境地,一度时间,全家人几乎感到崩溃和绝望。

好好的一个家庭遭受病痛打击,因病致贫,镇村两级干部看在眼里,积极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初,经过上报、审核、认定,李新文家庭被定为国定贫困户,给他一家人带来了生活新希望。

李新文原来在秀吴村的老房子地处地灾点,每逢汛期,都要担心滑坡危险。镇政府帮助他申请了异地搬迁造福工程项目,按国定贫困户标准,发放补助共7.8万元,一家三口顺利搬迁至大历镇区新房,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也方便了妻子治病与孩子读书。

针对李新文家庭因病致贫这一情况,当地政府积极对接省、市、县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政策。由市慈善总会大病补助1万元,妇联两癌贫困妇女补助0.5万元,以及产业扶持资金,儿子的教育帮扶等各项补助,大大减轻了李新文的经济负担。

在政府支持和帮扶下,李新文一家住房、医疗、教育有了保障,他心里也有了底气。勤劳的他除了打理自家的毛竹山,还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雨露计划种养培训,发展农业产业。在县镇两级扶贫干部和结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他参加了养蜂培训,并免费获得了15个蜂箱,在秀吴村老房子后山开启了他的养蜂之路。得知有油茶树苗免费政策,他主动申请了500株油茶树,在自家山上种植。还养起了鸡鸭,同时,边照顾妻子,边在镇区附近打零工。

2017年全年下来,收入2.5万余元,偿还了妻子治病时欠下的部分债务。“是政府的支持让我们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现在妻子的病情也在好转,相信通过努力,日子会慢慢好过的。”李新文说。(池亮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