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靖城食用菌产业:三招转型动力足
2018-07-19 11:0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志贤通讯员黄宗铃陈智琛)

这一头,机械手将培养基装进瓶子,那一头,工人将杏鲍菇移出菇房加工,中间经过杀菌、冷却、接种、养菌等流程,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这是记者在位于南靖县靖城镇田边村的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南靖县靖城镇年产食用菌8.1万吨,总产值4.1亿元。近年来,该镇从自动化生产、营销创新、降低污染等方面,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以自动化提升效率

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日产30多吨优质杏鲍菇,生产技术位居全国前列。

这家公司原先采用传统手工生产,2009年起,他们分三期从韩国、日本引进瓶栽杏鲍菇生产线,成为拥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瓶栽杏鲍菇产生线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王炳河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采用人工栽培,他们想走与众不同的路子,这样可以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也便于管理。与袋栽相比,瓶栽杏鲍菇个头小,口感好,经济效益更高。

靖城镇有7家规模以上食用菌企业,近些年逐步实现由传统手工生产模式向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模式转变。

靠创意赚更多钱

从出口珍稀食用菌到出口菌包,从卖菇到卖观赏、食用“两用”菌……福建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拓展营销上创意迭出。这家企业年生产2000万袋工厂化栽培、无农药残留的优质珍稀食用菌,70%产品用于出口。公司总经理杨建海告诉记者,他们原先通过空运出口珍稀食用菌,保鲜难度大,运输费用高,销路受阻。不通则变,近些年他们寻求与外国企业合作,将制作好的袖珍菇、平菇、鲍鱼菇、杏鲍菇等菌包冷藏海运出口,然后在外国企业的基地培育6至17天不等,就可采菇,产品更新鲜,这样可节省运费2/3,经济效益翻倍。

在网络经济火热的当下,他们也搭上便车,开发出观赏菌包通过网店销售。消费者买回菌包放在阳台培育,可观赏、可食用,体验到种菇的乐趣。平时部分珍稀食用菌形状差不好卖,行情差时产品滞销,怎么办?他们开展深加工,将这部分产品加工成开盖即食的干品脆片,既充分利用资源,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废水利用产业增绿

在郑店村村委会主任杨勇跃的食用菌场,记者看到一个用水泥板盖着的水池,露出一条水管,可将水池里的水抽出来循环利用。

食用菌生产对水环境污染主要来自淋湿木屑等原材料浸漏出来的污水。这种污水颜色黑,随意排放会导致河流变色,但有害物质含量少,可以重复利用于淋湿原材料。靖城镇规模以上食用菌企业都配套建设了环保设施,对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可用于灌溉,治污的难点在于分散经营的食用菌种植户。去年以来,镇里布置各村食用菌种植户建设443个污水处理池,要求每个水池达到20立方米以上,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靖城镇食用菌协会会长、漳州嘉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兴说,建设污水处理池只是靖城镇食用菌产业迈向绿色生产的重要一步,将来还要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在园内建设自动化制包生产线,供应农户种植,做到统一制包、分户栽培,这样可以统一规划建设污水处理池,从根本上解决食用菌生产对环境的污染问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