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顺昌:懂葡萄 爱葡萄的“花样”葡萄先生
2018-07-18 16:58:13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这种黑紫的,好甜啊!”“我更喜欢这红的,有玫瑰香味!”“这边还有绿的,很大颗”“第一次在顺昌见过、吃过这么多种又好吃的葡萄……”7月15日,顺昌县双溪街道源头采育场村道旁的启荣葡萄农场内,传来游客们的声声称赞。

“这黑紫色的是黑珍珠,红色的是红巴拉多,绿的是香印青提,也叫阳光玫瑰,此外,我们这还有大紫王、美人指、醉金香等共12个葡萄品种。”介绍着一串串令人垂涎的葡萄,农场主人杨启荣开心又自豪。

谁能想到,这位看上去年纪轻轻,才39岁的农场主人,却已与葡萄结缘20余年,将葡萄“玩出花样”,并被全县的种植户们推选为顺昌县葡萄协会会长。

结缘葡萄走上专研路

1997年,杨启荣18岁,正是充满好奇的年纪,学校旁的葡萄园成功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让他迷上了葡萄种植,就跟着葡萄园里的前辈学习种植。次年,他不顾家人反对,引进巨峰、藤稔、京亚、红富士等4个葡萄品种在自家地里尝试种植,开始了他的葡萄种植生涯。

时间一长,杨启荣慢慢感受到自身技术的瓶颈和限制,“我初中毕业,又没学习培训过,就觉得跟以前的农民一样,靠天吃饭,太粗放了。”杨启荣自嘲道。

2008年,偶然机会,他看到国内葡萄专家杨治元撰写的著作,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就怀揣着几千元身家,只身前往浙江海盐县“拜师学艺”,参加全国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此后,每年他都去海盐学习一趟,十年来从未间断过。他还积极参加了县农业局举办的农广校中专班,得到了系统的学习。

专家的传艺、农业部门的指导,再加上自己长期不懈的摸索钻研,让杨启荣的葡萄种植技艺愈发熟稔,成为县里的技术带头人,名声在外。他不仅摸清了红地球等欧亚种葡萄在顺昌的生长特性,成功引种了12个葡萄品种。还总结出了通俗易懂的“8+4+4”葡萄摘芯技术,更有利于葡萄生长,而且,别人两三天的工作量,他运用这项技术半天就能完成,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通过采取数字化(标准化)和三减半栽培技术,他种植的葡萄最高亩产值可达3.5万元,而普通的种植户亩产值一般只有1万多元。2016年,他的农场葡萄产量46吨、产值60万元,带动周边镇村农户种植葡萄500多亩。

葡萄带富坚持高品质路线

“启荣,葡萄过几天就要采摘了,有什么要注意的吗?”同村的葡萄种植户俞德兴过来请教。

来农场的人,除了前来采摘的游客,还有就是像俞德兴一样,过来取经的“学生”。早在10年前,看到杨启荣种植葡萄效益不错,源头采育场、临近的余墩村和溪兰村等80多户农民开始跟着种植起葡萄。杨启荣悉心指导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并带领大家成立了葡萄合作社。在他的帮助下,村民们种植的葡萄面积一度达到300多亩,1亩葡萄每年至少可为村民们增收1、2万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果农,杨启荣还开通网络微博,建立、参与12个葡萄种植QQ群,与种植户分享葡萄种植技术,点击率超过了10000人次,经常有农户慕名上门或QQ咨询,甚至聘请他前去指导。

2010年,顺昌遭受6.18特大洪灾,葡萄合作社的葡萄园冲毁严重,杨启荣带领大家积极开展自救,手把手指导帮忙农户恢复生产,发挥了带头作用。

近年来,他指导源头、溪兰、余墩、大布等多个村的农户种植葡萄,并推广了葡萄种植近500多亩。在他指导下,埔上镇大布村红地球葡萄,产量稳、外观好、内质优,多次在市县葡萄优质果评选中获奖。2011年,杨启荣被全县的种植户们推选为顺昌县葡萄协会会长。

不同于当前一些葡萄种植户为了经济利益,单纯追求产量而忽略葡萄品质。因为爱葡萄,杨启荣坚持着葡萄人的情怀,他坚持科学控产,走品质化、精品化和多样化路线。

“很多种葡萄在顺昌这样的小县城都没听过、见过,我就想要打造集采摘、休闲于一体的葡萄家庭农场,让更多顺昌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吃到优质多样的葡萄。”杨启荣信心满满地说。(池亮亮 邓琳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