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
2018-07-12 10:26: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忧患意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品格

习近平同志关于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是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忧患意识的继承和发展,是根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环境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高瞻远瞩的深入思考。

体现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智慧。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患难所形成的重要生存发展智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深深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辩证思想,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世良言;从“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等经验教训,到“惟愿陛下居安思危,孜孜不怠耳”的清醒规劝;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天悯人,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无不展示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忧患意识。习近平同志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对忧患意识作出许多深刻阐述,赋予忧患意识以丰富的时代内涵。

体现强烈的使命担当。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这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忧患意识重要论述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这种忧患意识,最大特征是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对国家繁荣富强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担当、对管党治党和锻造坚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担当、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关于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改造世界的实践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正是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体现科学的预见性。科学预见建立在对事物发展规律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增强忧患意识,就是为了增强预见性、前瞻性,更好防范风险挑战。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这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只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洞察大势、提前预判,才能加强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以防范风险、规避风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