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原创话剧《永怀之歌》首演 再现“两弹一星”元勋精神
2018-07-11 09:47:08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中新网西宁7月9日电 (孙睿)在郭永怀先生逝世50周年之际,以“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为原型的话剧《永怀之歌》近日在青海师范大学首演,再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精神。

郭永怀先生(1909年-1968年)是中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与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三项项目都参与的科学家,也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烈士。出生于山东荣成,就读于南开、北大以及西南联大,后于美国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理工学院以及康奈尔大学进修、任教,后响应国家号召回到祖国,扎根于青海221基地研制“两弹一星”,后因为保护机密科研资料在一次飞机失事中牺牲。

据介绍,该话剧由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自编自演的一部原创话剧,该剧通过联大生活、国外生活、参与“两弹一星”项目以及飞机失事以身殉国四个故事,讲述了郭永怀闪亮的人生经历。

图为话剧现场剧照。孙睿 摄

首演现场,座无虚席,每一幕结束都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记者了解,话剧《永怀之歌》作为该校深化“四爱三有”教育的旗帜性校园文化品牌,已被确定为学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参赛项目,和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创意项目。

图为大学生饰演郭永怀夫妇。孙睿 摄

青海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话剧《永怀之歌》高度颂扬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知识报国、科学报国的高尚胸怀,热情讴歌了爱国主义情操与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对于激励青年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