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2018-07-10 08:44:58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2、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

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纲的内容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制定的。在近一个世纪的斗争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胜利前进。在这近百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多次修改,但马克思主义在《党章》中的指导思想地位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一次比一次坚定,一次比一次丰富。在这近百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召开过十九次党的代表大会,没有一次不强调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性,没有一次不强调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已深深地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

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领导和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和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当时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既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力地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如中国共产党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就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依靠实践经验的积累,制定了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正确理论和科学决策,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又如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在此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步骤、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再如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制定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邓小平同志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引导全党全国人民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前列,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国共产党成立近一个世纪以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做了三件大事,即革命、建设、改革。在领导这三件历史性大事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站在时代前沿,破解时代课题,用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用实践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种子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中国的气候环境条件下,由中国共产党人精心培育成长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之树。其中,每一种思想、每一种理论既具有不同的时代特色,又肩负着不同的时代使命;既是不同时代的产物,又是不同时代前进的灯塔;既深深地打着时代的烙印,又相互联系、承前启后、一脉相承。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注重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学习,着力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近百年来,靠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孕育下诞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养育下成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下成熟,成为了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等,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中国第一个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人是青年共产主义者陈望道,第一个翻译《资本论》的人是青年共产党员陈启修。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文化人士翻译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经典著作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宣传、学习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从领袖到党员都培养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良好习惯,如毛泽东同志在整个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就利用战争间隙,刻苦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两个策略》等马列著作。毛泽东同志说:“我学马列是在马背上学的马列。”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组织全党开展学习运动,如在革命战争年代,运用“整风”的形式来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运用开展读书活动的形式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党中央开出学习马列的书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马列;在改革开放年代,开展思想解放教育活动,通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来推动改革开放,并紧密结合当时党和国家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当前,通过建立各级党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高校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推动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研究和建设。

中国共产党拥有一批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主要创建者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的组织者、推动者。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史上,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涌现了一批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他们在党和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的革命奇迹般地成功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奇迹般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奇迹般地胜利了,这些都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是真理,也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伟大胜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