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让精神原点在时代坐标中闪耀
2018-07-09 10:49:1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2.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自我加压,提出新时代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奋斗目标大大提高了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标准。当年“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两步走”的实现时间没有变,现代化目标的标准却在提高。首先是把实现基本现代化作为第一步走的目标提前到了2035年,到2050年的第二步走的目标则提升为“全面现代化”,从“现代化国家”提升为“现代化强国”,而且全面现代化的内容也更加全面,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又加上了“美丽”这一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自我加压、不断奋斗的崇高实践品格。

知行合一,丰富新时代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引用了马克思的话:“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时光跨越了近200年,但共产党人的心是相通的。

因此,“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奋斗,“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是奋斗,“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还是奋斗。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这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实践指向。

一以贯之,永葆新时代奋斗精神。中国社会用数十年走过西方社会数百年的历程,社会革命改天换地,发展奇迹一枝独秀,治理绩效风景独好,已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松口气”“歇歇脚”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维,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不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任重道远,需要十几代人、几十代人乃至更长时间奋斗的伟大事业,更不用说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人类社会前所未有、更为壮丽的事业了。建设新世界、谱写新篇章,唯有不断添砖加瓦,坚毅前行,永远奋斗。

从哲学的高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奋斗本身作为了自己的目的。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能一张蓝图绘到底,能一代接着一代做,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与境界,把自己融入历史长河中间,融入事业进程之中,始终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