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兰秀繁:鹅业界的“领头雁”
2018-07-09 08:47: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你看,这是市区横街头‘兰师傅’熏鹅店的实时监控画面。只要手机在手,我还可以监控养殖车间的温度,氨气排放等。”5日,武夷山市岚谷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者兰秀繁熟练地向记者演示手机远程监控系统。农民出身的兰秀繁用9年时间,完成了从最初的简易场房养鹅到如今规模化、现代化养鹅的华丽转身。

从最初养殖1000只鹅苗到如今年产白鹅60000多只,岚谷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业务已涵盖白鹅养殖、孵化、熏鹅制作与销售、主题餐厅等多个领域。而随着产业链的拉长,兰秀繁带领着员工们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2007年,返乡创业的兰秀繁建立了武夷山市岚谷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西瓜、仙人草等,由于气象灾害和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他把所有积蓄全部赔了进去,还欠着乡亲们近20万元的债务。2009年,在岚谷乡领导的支持和妻子徐丽妹的安慰和鼓励下,他决定种植牧草养鹅,他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购买了牧草种子和鹅苗,搭起简易的场房开始养殖闽北白鹅。从养殖第一天开始,他就天天守在鹅舍边,一边学习白鹅的养殖技术,一边学习动物防疫知识,在乡兽医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学会了动物疫病的防控。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第一批1000只白鹅养殖成功,顺利销售,接着他继续养第二批、第三批,到年底他总共养了四批4000只,纯赚了4万多元。2011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扩建了场房,为了保证闽北白鹅的品质,他在20多亩的养殖基地内建有专门的白鹅运动场、游泳池等,给白鹅提供给足够的生长空间。

此外,他还从福建省农科院引进适合白鹅养殖的多花黑麦草、狼尾草、篁竹草等优良草种。“这些科研牧草蛋白质含量高,产量也是平常牧草的1.5倍。”兰秀繁介绍,用多种牧草来喂鹅,可以使鹅的营养达到均衡,这样鹅的产蛋率、受精率才会提高。自己种牧草养白鹅,白鹅的粪便作为肥料又给牧草提供养分,做到了生态循环。因主食牧草,他的白鹅要4个月左右才能出栏,但纯天然的养殖方法,保证了白鹅的质量。

如今,锦秀园合作社的闽北白鹅繁育基地是福建省农业厅在闽北老区指定的白鹅育种繁殖养殖基地。2016年,该基地还被福建省农业厅授予“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肉禽基地”,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合作社社员也增加到103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人发展生产,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兰秀繁研制并注册的“岚蓝”和“兰师傅”牌“岚谷薰鹅”及其附属产品在福州“6·18”海峡两岸博览会和厦门“9·8”农产品交易会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他还聘请专人开设网店,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让岚谷薰鹅这一特色产品走出闽北老区,飞向海内外。☉本报记者 徐园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