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更坚定 再出发
2018-07-06 08:42:4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全面从严治党保护敢为者

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曾引发观看热潮。对落马干部白描式的讲述令人惊心,也发人深省。

有人落马后痛心疾首,“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有人无限懊悔于第一次受贿,“本来一直想做一个清白的好官”,“当时我也没注意到他给这个钱”。

从清风两袖的理想到欲壑难填的现实,从敬民畏法的起点到贪赃枉法的终点,中间的道路很长、原因不少。这既要归因于个人信仰的丧失、个人选择的异化,也同样指向了监督弱化、纪律弛惰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从深层次上影响着一个个体对“如何当官”“当官为何”选择。如果说,纪录片里落马“老虎”惊心动魄的腐败历程,还只是极端例子,更多处于灰色从政环境之下的普通干部,更多裹挟于“送礼文化”“圈子文化”“酒桌文化”中的为官者,则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无奈:厌恶潜规则但又要服膺潜规则,羁绊于小圈子却又要借助小圈子,既长期被官场文化败事、又不得不依赖官场文化成事。

清气涤浊,顿起沉疴。

以作风建设破题、以重拳反腐破局、以党内监督形成抓手、以建章立制固本培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铁有痕、驰而不息,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情民风为之一振。宏观上,党和国家的前进航向获得历史性校正;微观上,能为者、敢为者获得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大气候——

明规则、讲规则、信规则、按规则办事的政治生态,让敢为者面对的人际关系简约化;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为者可在更大天地驰马试剑;有为者有位、有为者才能有位的导向,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赋予敢为者更多“愿做事”的朝气和“敢做事”的底气。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全面从严治党对贪腐者、乱为者、不为者整肃有多深,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开辟的历史空间就有多大。

好的时代,会向每个个体提出根本性问题。每一个既有家国理想又有个人理想的共产党人,恐怕要仔细掂量:

是该拎着乌纱帽做事,还是捂着乌纱帽观望。

是只想升堂坐帐,还是想秉旄出征。

是与历史同向,还是与时代擦肩。

相信今天,更多人有了直面这些问题的自觉、回答这些问题的自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句话里,有深刻洞见、有深沉情怀、有深切冀望。一个国土和经济体量巨大的国家,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一种众流归海的伟力,所以呼唤担当者;一个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民族,每一步前行都在雕塑历史,所以必将成就实干家。搏激流险滩、遇高峡平湖,过云散雨收、见光风霁月,新时代的中国风景,只能属于坚定进取、担当作为者。(记者 张政 刘文嘉 罗容海 王子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