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坚定文化自信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2018-07-06 08:41:3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3.本土与外来的关系

文化的本土与外来的关系,也即是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之间的关系。文化的本土特质是文化活力之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要推进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就需要保持文化的民族化、本土化特质,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有生命力。但本土化不是民族保守主义、排外主义或夜郎自大,更不是谋求民族文化霸权,而是兼容并包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长,以自己民族的形式加以改造,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具有中华民族的特色,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最核心的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最本原的是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认同,最根本的是基于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追求。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没有割裂传统,没有忘记本来,它是从历史的深处走出来的,根植于中华文化的丰腴沃土,深刻地呈现出中华民族的优质基因,凸显着民族特性。同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开放不仅意味着向历史开放,向实践开放,也包括向其他国家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价值观念吸收了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反映了不同文明所承载的共同价值,因此,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外来优秀文化成果,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必然要求。

为此,我们必须处理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本土与外来的关系。一方面,应坚定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想、精神和道德理念历久弥新,仍然对现代道德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提供着经验借鉴和智慧启迪。比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和为贵的处世哲学,天下大同的高远追求,修身养性的道德型塑等。另一方面,应该对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进行吸收借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文化建设既要坚持“古为今用”,又要坚持“洋为中用”。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应该兼收并蓄的,自美其美、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都是文化自信的显著表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

4.批判与包容的关系

在哲学的意义上,批判是一种否定。没有否定,就不可能有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化。但马克思主义的批判不是一般意义的批判,而是一种辩证的批判,即在否定中有肯定,在批判中有包容,在变革中有继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批判是先进文化诞生的助推器。但否定如果不包含着肯定,事物就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新事物只有吸取、保留和改造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才能获得自己生存发展的基础。因此,文化建设的批判,要摈弃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摈弃虚无主义的历史观,坚持否定与肯定、批判性与包容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华优秀文化,本身具有批判性的特质。正如马克思曾经宣称的那样:“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考察人类文明史,我们会发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越具有包容性和整合力,它就越丰富强大,历久弥新。世界上曾出现了多种灿烂的文明,然而仅中华文明奔腾不息,从未间断,迄今仍然迸发着旺盛的生命力,归因于中华文明能够兼收并蓄,熔铸各家,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整合力。

历史是一面镜子。面对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浪潮,面对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态势,要处理好批判与包容的关系,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吸收和借鉴外来优秀文化成果的有益成分,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也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作者:龙献忠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校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