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社会民生
洋口林场:开启中国杉木第4代育种新征程
2018-07-05 16:54:16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6月28至29日,我国著名的林木遗传育种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全国杉木种子园技术协作组组长施季森教授一行5人,来到福建省顺昌县洋口国有林场,开展杉木第4代遗传改良研究。

杉木第4代遗传改良是以第3代生长量改良为基础,结合基于基因组的分子选择育种技术,培育出杉木优质、抗逆新品种。早在2016年,洋口国有林场就与南京林业大学、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启了杉木第4代遗传改良研究,“树木育种做到第4代的国家也只有美国,这对我们林场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一步,在国内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林场科研室工程师叶代全说。

据介绍,目前洋口国有林场已建成杉木第4代种质资源库121亩,收集保存优良杉木基因资源材料605份,计划于2020年建设全国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届时这也将是国际上的第一个杉木4代种子园。

为精准选择新一批杉木育种材料的基因分子标记样品,施季森教授一行在杉木测定林和基因库现场,逐一核对育种家系号码,指导技术工人剪取树体枝条最佳部位。先后采集了39号、218号等36个杉木第3代育种群体的优良单株穗条,5009、4098、Y21等15个杉木杂交组合球果,并用干冰冷冻等特殊保护方式将材料送至南京林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进一步的DNA样品提取与测试分析。

种子园的选址很关键,需要考虑周围杉木花粉隔离条件、交通便利程度、土壤立地条件和环境污染等重要因素。施季森教授一行经过细心查看、讨论分析,选定杉木第4代种子园的具体建设位置,这意味着从2019年开始,洋口林场杉木育种的科研力量,将集中投入到杉木第4代种子园建设工作中去,是杉木多世代育种进程中具有历史性的特殊意义。

洋口国有林场有“中国杉木育种的摇篮”之称,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同南京林业大学、福建林科院等单位合作。一路精诚协作、风雨同舟、持之以恒,完成了杉木三个世代的遗传改良,现在又即将迈入杉木育种新征程、新时代,“我们将不断推出杉木育种新品系、新技术,确保杉木良种在数量、质量和品种上满足福建省乃至我国南方省区森林资源培育需求,为推动我国的林木良种化进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洋口国有林场场长林强自信地说。(叶代全 池亮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