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三明沙县:留守老人上“学堂”
2018-06-29 10:2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除了让老人有地方养老,还能在乡村乐龄学堂开展学习、娱乐活动,精神生活更丰富——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方炜杭通讯员肖首洲许琰乐小丽)

夏日午后,沙县富口镇姜后村一栋小楼里传出阵阵乐曲声,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演奏葫芦丝。在这些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老人中,有不少人以前甚至还不知道手中的乐器叫啥。

变化,从村里开办乐龄学堂开始。去年7月起,沙县以农村幸福院为平台,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起乡村乐龄学堂,培育了一支乐龄学习志愿者师资队伍。近一年来,乐龄学堂成了乡村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家园。

精神有了寄托

沙县小吃闻名全国,全县有6万名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经营小吃生意。富是富了,可如何解决农村的养老问题变得迫切。数据显示,沙县60岁以上老人有4.3万余人,空巢、留守老人近万人。以1200多人的姜后村为例,常住人口仅200余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其中60岁以上老人180多人。

经过多年努力,沙县各乡镇普及老人活动中心、幸福院,实现养老场所全覆盖。此后,沙县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放宽社会资本的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截至目前,全县10所敬老院交由社会企业运营,成为全省首个实施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项目的地区。

有了养老场所,可老人的精神生活并未得到改善。“长期缺乏关怀,容易滋生悲观情绪,甚至产生抑郁倾向。”姜后村妇女主任冯金玉告诉记者,设施好解决,难的是人。没有人带动,老人日常活动只不过是换个地方抽烟、打牌、聊天而已。

如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一个包含“开心、惬意、幸福、享受”的“乐龄”的概念进入沙县县委县政府的视野。去年6月,沙县下发《关于创新终身学习促进居家健康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推动农村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民政、财政、教育、文广、卫计、人社等部门成立乡村乐龄学堂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全民终身教育学会合作,培训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师资队伍。

去年7月,首批乐龄学堂在富口镇姜后村、夏茂镇西街村试点推行。学堂集免费学习和娱乐活动功能于一体,通过实施农村终身促学养老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老人们欢迎。仅半年,就有近2000人次的老年人参加了学堂的学习活动。

从遇冷到红火

在姜后村,学堂刚开始一度遇冷。68岁的陈清姬还记得乐龄学堂开办的第一天:“大家都放不开,不好意思来。村干部们不仅挨家挨户去动员,还跑到田头去请大家。”

当时,陈清姬主动找到村妇女主任冯金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想学门乐器,会不会被笑话啊?”

冯金玉听后很惊喜,连忙鼓励她,还开车带她到三明市区的一家琴行,让老板推荐一种既便宜又容易入门的乐器。老板推荐了葫芦丝。很快,县里根据村里提出的申请,从志愿者中挑选了教授葫芦丝的老师。

每次上课,陈清姬都坐在第一排听课,课后有空就自己练习,现在已经能吹奏近十首曲目。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有十几位老人加入了学习班。

76岁的茅明姬怎么也想不到,这把年纪还有机会赴外地演出。今年2月,全省首届乡村乐龄学堂学习成果文艺汇演在古田县举行,姜后村乐龄学堂选拔了14人演出,茅大娘就是其中一员。他们选送的《柔力球》《筷子舞》两个节目受到观众好评。“乐龄学堂让我们留守老人老有所乐,也解决了孩子们的后顾之忧。”茅明姬说,最近,大伙又在加紧排练,为8月份县里的演出做准备。

现在,继姜后村和西街村之后,夏茂镇洋元村和富口镇富口村也开办了乐龄学堂。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