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国内国际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12项核工业文化遗产
2018-06-29 10:08: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许晟、王希)国务院国资委28日在北京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首批专门发布核工业行业的12项工业文化遗产。后续还将陆续发布其他行业的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这12项核工业遗产是:中国核工业的“开业之石”、原子能“一堆一器”、中国核城、中国第一功勋铀矿、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国第一座铀浓缩核工厂、中国第一条铀水冶纯化生产线、中国第一个核燃料元件厂、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发实验基地、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中国第一条国产化高科技特种材料生产线、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

“核工业遗产是核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每个遗产背后都有感人故事,记录了我国核工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蕴含着一代代核工业人报效祖国的情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说。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对央企工业文化遗产进行分行业、分批次发布,逐步形成央企工业文化遗产集群,并将加大对央企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施央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加快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发挥和放大央企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央企各类工业文化遗产共有700多处(个),国家级文物252套(个),既包括见证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的各类历史建筑、工业旧址、三线建设时期设施设备等历史遗产,也包括展示央企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各类场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