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行“无声餐桌”
2018-06-28 11:1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行“无声餐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展高质量青少年德育工作——

这里的食堂静悄悄

东南网6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方炜杭)

700多名学生的食堂,半个多小时内完成用餐,全程只有仅有餐具碰撞的轻微声音,这是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行的“无声餐桌”活动。

近日,下午5时30分,来自三明学院附小、沙县凤岗中心小学、沙县一中3所学校的700多名学生结束一天的实践活动,分队列有序进入食堂。在食堂一楼,共有77张圆餐桌,每张桌上都放着一盆米饭与5盘菜、1盆汤。

5时40分,所有学生有序“就位”,每桌有两位值日小组长分工协作,一位帮每位同学装饭,另一位帮忙盛汤。

5时47分,同学们开始用餐,夹菜用公筷、吃饭不说话,每人都专注于眼前的食物。

5时56分,陆续有学生完成用餐。待全桌同学吃完,值日小组长开始收拾餐桌,同样分工明确,一位清理食物残渣,倒入指定桶中,将塑料凳叠放好、把桌子擦干净,另一位将餐具搬到指定洗碗池,清洗餐具。

三明学院附小六年级的蔡玮烨同学就是当天值日小组长之一,当他完成清洗任务后,告诉记者:“以前吃饭的时候喜欢讲话,在家也没有洗过碗,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学会了文明用餐、与人分享与互帮互助,很有成就感,以后要做得更好。”

“推行‘无声餐桌’并非苛求孩子噤声,而是意在培养孩子们在公众场合用餐保持安静、不喧哗、不影响他人的行为习惯,同时,形成珍惜食物、不浪费的节俭意识,使良好的习惯受益终身。”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巫经清表示。

据悉,作为全省唯一独立建制的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于2016年加快建设,2017年9月正式运行,是2011年10月教育部支持的首批20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之一。基地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已开展29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参训学生1.5万多人次,补助贫困学生食宿费80多人次。同时,发挥基地社会服务响应,设创客工作坊与电商坊,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农村返乡青年及青少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