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期待建成芭蕾舞中国学派
2018-06-27 10:15: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期待建成芭蕾舞中国学派(名师谈艺)

优秀的原创舞蹈作品,一定既能让中国人看得懂、有共鸣,又能超越国别和文化,体现人类共通情感和价值

西方芭蕾经过400多年发展,陆续形成意大利、法国、丹麦、俄罗斯、美国等不同学派,任何一个学派都和自身民族性格紧密结合。同样,中国芭蕾绽放于世界芭蕾艺术之林,是因其拥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和艺术风格,对世界芭蕾作出独特贡献。经过几代人耕耘,中国芭蕾已进入世界一流方阵,不仅中国演员在国际上频频摘金夺银、与西方演员平分秋色,而且作品整体呈现出中国芭蕾独有的艺术面貌与韵味,得到国际认可和赞誉。如中国芭蕾的戏剧表现力更强,演员更善于使用身体,艺术表现力更细腻、更富韵律、更有内涵——中国芭蕾虽然只有60多年历史,芭蕾的中国学派已在悄然孕育中。

任何芭蕾学派的形成都离不开完整体系的建立,需要时间磨砺和人才支撑,各个环节缺一不可:专业学校培养专业人才、专业编导持续创作各类代表剧目、优秀创作团队呈现这些作品。为更好地体现作品及其风格,还要以剧目为核心进一步形成针对性很强的训练体系,确保剧目在代际传承中不变味、不走形。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央芭蕾舞团和北京戏曲学校合作办班,尝试“以团带班”培养人才。2018年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正式获得批准。为实现“团校合一”所要达到的表演、风格、技艺统一的目标,在引进标准古典芭蕾训练体系之外,学校还开设与中芭艺术风格紧密相关的课程。比如《红色娘子军》需要演员具备戏曲毯子功功底,《牡丹亭》需要演员着重学习昆曲的手眼身法步,《大红灯笼高高挂》需要中国古典舞功底。此外,根据学员年龄设计剧目,提供登台实习机会,解决传统教学中人才与院团需求脱节的问题。我认为各艺术院团要想长期保持自己的艺术风格,“团办校、团带校”是一条符合艺术规律的必由之路。

当学生以演员身份进入剧团,最需要的就是舞台。通过排演大量原创剧目和引进世界经典剧目,表演人才的艺术热情得到呵护,表演水准得到提升。同时,积极为演员提供“走出去”“请进来”机会,让演员接触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大师与作品,使演员在有限的舞台生涯中既能演绎浪漫主义芭蕾巅峰之作《吉赛尔》,也能演绎看家戏中国芭蕾经典《红色娘子军》;既能舞出古典芭蕾《堂吉诃德》的西班牙风情,也能舞出现代冲击力很强的《生命之歌》《小美人鱼》。

从剧目创作来说,自上世纪50年代芭蕾进入中国,中国舞蹈界就开始了特色之路的探索。《红色娘子军》是里程碑式的作品,它为建立中国学派确立方向并打下坚实基础。综合舞剧结构、戏剧发展、编舞、音乐、舞美呈现来看,至今还没有一部原创舞剧超越《红色娘子军》的艺术高度。在世界不同国家演出反响的热烈也超出我们的预估,美国舞蹈界评价“这部舞剧表现手段最具创新,舞美又是传统的极致表达”;澳大利亚媒体评价说“《红》剧对现今年轻人的影响,不亚于玛莎·葛莱姆”。

在打造中国特色剧目过程中,艺术家陆续创作出《沂蒙颂》《草原儿女》《林黛玉》《祝福》《兰花花》等舞剧,还有舞蹈演员编创的《拾玉镯》《霸王别姬》《大足石魂》,交响芭蕾《黄河》《梁祝》等,都实现了借用西方芭蕾语汇表达中国意境、中国审美、中国情感,讲述中国故事。进入新世纪,我们还改编电影《雁南飞》《大红灯笼高高挂》,推出《牡丹亭》《过年》《鹤魂》等原创作品。

持续创作特色作品,重在培养编创人才。2010年开始,中芭每年推出一季创意工作坊:演员本身有创作冲动,要给他们机会和平台。8年来,从最开始没资金、没人手,到逐渐构建出一整套青年创作班底。《鹤魂》就是这群年轻人的集体创作。2017年在德国参加艺术节时,这一作品被德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乌尔利希评价为“最有当代感,充满青春活力也最有特色的作品”,德国媒体评价它“表达了一个国家的激情与优雅”。

经过几代人实践,中芭初步总结出:“三足鼎立”是形成中国芭蕾特色风格的基础。其一,掌握好古典芭蕾。这是芭蕾艺术的根基和原点。其二,推出中国原创作品。可以是经典文学改编,也可以是当代故事,具体语汇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现代的。其三,拓展现当代芭蕾。这是最能够体现当下性的艺术领域,直接表达当代中国人所思所想所感。比如《长征长征》《哈姆雷特》《孔子2012》等。对于创作者来说,重要的是观察事物的独特视角、用独到艺术语汇表达立足当下的思考。一部优秀的原创作品,一定既能够让中国人看得懂、有共鸣,又能超越国别和文化,体现人类共通情感和价值。

中国芭蕾从初具风格到形成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仍需持续努力,不忘初心,也需要各界合力支持,比如需要学者紧密关注艺术实践,及时从理论层面进行总结等。

对建设芭蕾舞的中国学派,我们充满期待。

冯英,1963年生,芭蕾表演艺术家、中央芭蕾舞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任首席演员期间,担纲《红色娘子军》《天鹅湖》《吉赛尔》等保留剧目主演;任团长期间,力推《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中国原创芭蕾。2016年被国务院新闻办授予“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称号。(冯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