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和谐征迁的温情故事
2018-06-27 08:37: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铁路穿村而过,这是多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25日,在延平区西芹镇南平西站征迁户安置点,西芹镇兴华村村民陶火生正在三芹小区工地上劳作。见到我们来采访,他停下手上的活说。

陶火生是第一个响应南三龙铁路征迁号召的西芹人。“我的房子就在如今站台的位置,有200多平方米,全家住了7口人。”当时工作人员入户宣传,为他和家人答疑解惑,宣传铁路建设的意义,征迁的相关政策。听完后,陶火生带头签了协议,也动员周围的亲属配合征迁。

征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可南三龙铁路南平西站建设,却实现了和谐征迁。

“南三龙铁路和南平西站的建设项目大部分征迁工作在西芹,征迁干部深入一线,层层落实责任,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延平区西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晓海说。

镇、村干部们不厌其烦地将事关全镇百姓的“发展账”算给征迁对象听,并安排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拆迁房屋实施“阳光评估”,邀请拆迁户参与监督。工作人员还在坚决按照方案执行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被拆迁户提出的要求。征迁户游某家位于最核心区域,征迁干部入户近20次仍无突破。在拉家常中,征迁干部得知其儿子幼时因手术后遗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游某希望儿子能重新鉴定,提高补助标准,征迁干部立即联系延平区残联进行重新鉴定。鉴定结果虽未改变,却改变了游某的态度,次日便签订了协议。

征迁过程中,困难时有发生。征迁干部常驻一线,与被征迁户面对面交流。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温情感化……渐渐地,怀疑抵触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

2001年退伍的兴华村征迁户游建斌是一名党员。他家有三栋房屋,父母在老屋子里住了20来年,还在沿街的地段开了家杂货铺,老人对旧房子很有感情。“我身为党员,当然要服从大局,与父亲做了不少的沟通交流,让家人理解征迁的优惠政策,最终全家都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征迁方案。”

来自延平区南三龙铁路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与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征迁指挥部的统计信息显示:南三龙铁路已完成征地1018亩,征地完成率100%。南三龙正线房屋征迁790户,拆除房屋及特构物面积19.7万平方米;西站站前片区房屋征迁255户,拆除房屋及特构物面积7.95万平方米,西站站前片区尚差13户房屋未征迁,征迁完成率达98.8%。

“对于这未征迁的13户,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指挥部和西芹镇正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将在近期内给予解决。” 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林奥 詹国兵 张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