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国内国际
揭秘老赖心理:不见棺材不落泪 想方设法规避执行
2018-06-22 09:43:09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走在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楼走廊里,你能深深感到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紧迫——

5块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作战图悬挂在走廊里,图上以表格形式明确标注着承办人、新收件、送达、网络查控、传统查控、首次约谈、可处置财产(案件数)、流转、未流转等信息。作战图表格下方有一行“制表说明”:此表为立案30日内工作推进表,用于统计所有未结案件。

“顽强拼搏,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每幅作战图最下方的这句话,让人感觉到执行人员的不易与坚决。

“‘基本解决执行难’补齐法院执行力短板后,老赖们五花八门的拖延术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武汉中院执行局局长叶伟平说。

被执行人是怀着何种心理当老赖的?《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了湖北法院部分一线执行人员,请他们结合具体执行工作剖析老赖的心理。

拖一天是一天

得知被采取边控措施,半小时内,被执行人吴燕就集齐130万元执行款并履行完毕。

吴燕是香港居民。2013年9月,她与原告签订了武汉市江汉区一处商铺租赁合同。因商铺不能达到租赁合同承诺的要求、双方协商无果,原告向武汉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解除商铺租赁合同、吴燕立即退还租房押金、吴燕赔偿因其违约行为给原告方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违约金。

“从受理本案起,吴燕基本上就没有露面,立案通知书等也多是公告送达。”本案承办法官说。

一审法院查明,诉讼期间,2014年9月,吴燕将涉案房屋转租其他租户经营使用。

一审中吴燕提出反诉,但最终法院判决原告胜诉。吴燕提出上诉,去年12月25日,法院终审判决吴燕败诉。

判决生效后,转入执行程序。吴燕跟武汉中院的执行人员“玩起了失踪”——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接了否认自己是被执行人,发短信也不回复。

今年5月3日,执行人员向吴燕登记在法院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告知其法院已查封并准备处置其在武汉的另一套房产,同时已对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吴燕立即回复短信,称将于5月7日一早到法院对接执行和解事宜。

双方依约到达法院,执行人员组织调解。一开始,吴燕希望能分期付款,但申请执行人不同意,因为吴燕不讲诚信,不相信她会按期付款。

看到无法再拖延,又面临边控、查封房产及可能的司法拘留,吴燕现场打电话筹钱,当日履行完毕。

历时4年,原告方本已对能要回执行款丧失了信心,没想到能迅速执行到位。

“执行速度之快大大超乎想象!”在给武汉中院的感谢信中,申请执行人写到。

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副处长喻英辉告诉记者,很多执行案件中的老赖,并不是真没有财产,而是不愿意拿出来,拖一天是一天,不到万不得已不履行,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