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建阳区崇雒乡稻虾共生种养效益好
2018-06-19 08:47: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身处农业大市的闽北,大伙儿对鸭稻共生、稻鱼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大概并不陌生。可是,你见过稻虾共生的种养模式吗?15日,在建阳崇雒乡稻虾共生基地,公司负责人陈立平忙着捕捞小龙虾。正忙着,手机又响了,他一看来电,苦笑道:“又是要货的电话,我都不敢接,今天的货都全出了。”

稻虾共生项目由建阳区崇雒乡引进福建北浪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7年,公司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170亩,开展稻田养虾。经一年的科学化管理,如今,北浪的小龙虾已大量上市。

“我们的小龙虾,个体一般都在1.6两到2两,今年已到丰产期,现在每斤单价是45到50元,到了年底能达每斤70元,现在每亩每季产量达300斤,一年产两季,今年的产值预计达400万元。”陈立平高兴地说,小龙虾主要销往福州、邵武、武夷山等地,目前供不应求。

在养殖的过程中,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和科学化管理。“小龙虾养殖对水质和水肥管理十分重要,我们有专门的水质检测试验室,每天对进水进行检测,同时,经过多次试验,我们已经实现了小龙虾的自繁自养,虾苗的成活率能达95%以上。”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饶建友自豪地说。

种养基地红红火火,吸收了30多位附近的村民前来务工,包括部分贫困户,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农户加入到养殖队伍中来。“今年,我们计划成立小龙虾稻田养殖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走上致富路。”陈立平介绍,到时候,公司将负责建设培训基地,并提供小龙虾养殖技术,从提供虾苗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户只需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农户帮助公司规模化,公司帮助农户完成专业化。

崇雒乡分管农业的人大主席汤震山介绍,稻田养殖小龙虾成本低、效益好,是一种生态养殖模式。北浪小龙虾项目不仅增加了小龙虾有效供给,同时有效地提升了稻米品质,真正实现了虾稻共生、效益同增,吸引了大量农户纷纷尝试,目前,全乡虾稻共生综合种养面积达400多亩。“今后,我们将积极在本乡推广,着力打造远近驰名的‘小龙虾之乡’,努力实现促进农业生态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黄家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