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邵武市“宣讲大篷车”送新思想进基层
2018-06-19 08:46: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脱贫攻坚要打赢,精准扶贫步不停,扶志扶智相结合,全民小康新生活……”日前,在邵武市洪墩镇,“宣讲大篷车”周围挤满了村民,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演员们将脱贫攻坚的内容改编成三句半,并用当地方言演绎出来,引来村民一片叫好。

邵武市创新理论宣传形式,把流动舞台车变成“宣讲大篷车”,采取流动学、通俗学、结合实践学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把宣讲阵地从大会场、报告厅搬到圩场集市、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传遍大山深处。”邵武市社科联主席、邵武市委业余讲师团团长范晓蓉介绍。为了让新思想深入基层、落地生根,邵武市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宣讲团、文联、社科联、政研会、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作用,精心抽调专家、教师、文艺工作者等宣讲骨干力量,组建19支基层“宣讲大篷车”小分队。同时,利用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文艺演出流动舞台车,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深入乡镇、山村、社区、校园、企业等地巡回宣讲。

眼下,闽北大地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新思想如何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宣讲大篷车”小分队创新宣讲方式,将其融入音乐快板、诗朗诵、三句半、三角戏歌等节目,用带着“泥土味”的小节目来讲“大道理”。“看完‘大篷车’节目,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上的树木不乱砍,家里的垃圾不乱丢,村子美了,游客来了,腰包就鼓了。”沿山村民洪泰安乐呵呵地说。

在宣讲过程中,邵武市注重结合实际,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廖俊波先进事迹、绿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六百工程”等相结合,推出了一批短小精悍的小品、诗歌、快板、三角戏等文艺作品。“我们用老百姓的话把一些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换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讲给老百姓听,效果很好。”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鸣翎介绍。(朱领军 何兴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