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政府购买服务 告别“入园贵”
2018-05-24 10:0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刘泽阳)“交了两千多,退回五百多,真是没想到!”前不久,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林伟毅收到了540元的学费退款。他的孩子在泉港区童心幼儿园读中班。“这样一学年下来能省下1000多元,真是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林伟毅感慨地说。

跟林伟毅一样,今年泉港共有36所民办幼儿园学生的家长领到了退回的学费。

泉港区教育局副局长庄金红告诉记者,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入园难、入园贵成了众多家长面临的现实问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去年年底,泉港区政府印发了《泉港区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政府补贴、最高限价等手段,从政府层面试行学前教育普惠计划,把幼儿就读幼儿园的费用降下来,解决“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具体的做法是: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第三方机构选派的幼儿教育专家组按公办园标准进行评估,把民办幼儿园划分为1~5级,对民办园收费标准按同级公办园的两倍进行限价。

以童心幼儿园为例,经过专家组评估达到了二级园标准,一学年的保教费按照同级公办园2700元每年的两倍进行限价,定为5400元每年。“本学年是按公办园收费标准的40%给予补助,以后每学年还会逐年增加,到2020—2021学年度,将实现公办园与民办园收费标准的统一,真正实现入园不再贵。”

庄金红解释说,家长少交的部分由区财政直补到幼儿园,家长交得少了,民办园的收入却没有改变。最直接的好处是,提升了民办园向普惠性幼儿园转变的积极性,同时促进民办园积极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对于直补到幼儿园的这部分资金使用,方案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可用于幼儿园维修改造园舍设施、添置更新教玩具设备、支付园舍租金和教师“五险一金”,开展园长教师培训等办园支出,不得用于偿还建设债务、平衡预算、回报举办者等支出。据了解,到2020年,泉港区用于购买学前教育的财政支出将超过2000万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