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中日黄檗举办煎茶道茶会 纪念煎茶道始祖隐元大师
2018-05-22 10:5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设置黄檗煎茶道茶席。陈芝宽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5月20日电 (郑松波)“福建福清是日本煎茶道的祖源地。”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19日对记者如是说。当天,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设置黄檗煎茶道茶席,吸引当地文化人士前来品鉴福清煎茶。

与此同时,在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亦举行全日本煎茶道大会,以此缅怀隐元大师为中日茶道交流创下的历史功绩。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人士受邀出席茶会。

黄檗煎茶道于2016年被列为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清黄檗煎茶道与日本煎茶道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明清之际,中国名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传播了中国文化,涉及建筑,雕刻、医学,绘画,书法,音乐,诗词等诸多领域。

林文清会长介绍说,隐元禅师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因此,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禅师为始祖,联盟总部理所当然的设在了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现在,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都在京都黄檗山举行盛大的煎茶道大会活动。

“禅茶合一”,“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煎茶道自形成以来就以简洁为美,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煎茶道注重轻松愉悦的煎茶过程,营造和谐的环境,设置优美的煎茶席,让客人感受饮茶的情趣,渐渐体会茶的奥妙,最终达到心灵的感悟和超然无我的精神之境。

近几年来,日本煎茶道人士还不断派遣代表团到日本煎茶道的发源地---福建福清寻根谒祖。黄檗煎茶道成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一项活动。(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