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吕剧《大河开凌》:以传统戏曲描革命历程
2018-05-03 09: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吕剧《大河开凌》: 以传统戏曲描革命历程游于戏摄

中新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高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即将于5月展开巡演。

该剧系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近半年的紧张创排,4月27日晚在济南百花剧院成功首演。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

这部以传统戏曲表现革命历程的作品由陈鹏、王新生编剧,李利宏导演,董家岭、焦黎等知名演员领衔主演,剧目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保护我国最早的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在舞台上描绘出一幅“大河开凌,瀑流冲冲,山摇地动,豪情在胸”的壮丽画卷。

作品通过一个普通农民“迷糊”与书的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变化。

全剧注重作品的风格化、人物的性格化、剧种的品格化、叙述的戏曲化,力求题材宏大、故事传奇、构思独特、人物丰满,刻画了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视死如归地为国家、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展现了中国普通民众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思想的觉醒和成长。(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