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乡村大舞台的“文艺范”
2018-04-27 11:5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谢溪添表演方言快板。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 通讯员 黄喜祖 张艺生 文/图)《话说新时代》《金曲伴我唱赞歌》《樟塘老嬷唱新歌》……连日来,一台台歌颂“新时代”的节目,在福建首个“中国曲艺之乡”东山县广大农村舞台上演。

这些在蝶岛乡村大舞台深受欢迎的曲艺歌舞节目,是被当地群众昵称为“文艺范”的东山县文化馆原副馆长谢溪添所编写的。

谢溪添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不仅能编剧,还身兼导演、艺术指导、群众演员等数职。2017年4月,他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称号。

一句话,一生坚守

1942年出生于新加坡的谢溪添,抗战胜利后随父母回乡。东山岛解放后,他幸运地上了学,读了书。

1964年,谢溪添的处女作、方言故事诗《林大姨好教示》,入选福建省第五届群众业余文艺汇演,并获曲目创作奖。该诗还刊登于省文化刊物《热风》,收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闽南曲艺专集。时任县委书记谷文昌鼓励他说:“对人民有益、对社会有益的事要坚持做下去。”

“文革”时,谢溪添的作品被打为“毒草”。为此,他掀翻书案、折断所有的笔。去漳州探望谷文昌时,他委屈地哭诉自己遭遇的不公正。谷文昌拍拍他的肩膀说:“还是那句话,对人民有益、对社会有益的事,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

谷书记的那句话,成为了谢溪添一生的坚守。

一憧憬,一心守望

“数十年来,在曲艺创作与表演艺术的生涯中,‘乡村大舞台’一直是我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以及精神的前沿阵地。”谢溪添说。

方言快板、相声、方言表演唱等曲艺作品,是谢溪添的拿手好戏,在东山县有口皆碑。他的作品风趣幽默、热情洋溢、雅俗共赏,深得当地群众的喜爱。

近日,为了排练《樟塘老嬷唱新歌》表演唱节目,77岁的谢溪添第四次来到排练现场指导。一到场,他立马就进入工作状态:群体唱腔意韵矫正,一丝不苟;舞台走步风格,片片过目;后台配乐到位,一板一眼;就连上台报幕,他都一一认真纠正……这位“文艺范”,已与乡村大舞台水乳交融,得到了大家的广泛点赞。

作为东山县纪委监察委特邀的党风政风监督员,谢溪添多年来热衷于创作反腐倡廉曲艺作品。他的作品《包公杯》,荣获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他编导的东山渔歌渔鼓说唱作品《谷文昌住店》喜获第三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铜奖。

谢溪添表示,尽管已过退休年龄多年,他仍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到繁荣乡村文艺大舞台之中。

一件事,一直到老

看到十八大后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谢溪添的创作欲望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他积极投入创作,编写歌册、方言快板、情景剧,指导排练并下乡演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忙得不可开交。

“我每天晚上9点睡,凌晨3点起床创作至天亮。没有写出作品,我睡得不踏实!”谢溪添说。

十九大召开后的几个月来,他先后创作了东山歌册《咱已步入新时代》、潮剧清唱《金曲伴我唱赞歌》、方言快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口快板《方列赞》、三句半《话说新时代》、方言情景剧《老夫妻学十九大》《采访记》《凝聚人心的报告》以及小品《两对父子》等9个节目。他把作品无偿地发送给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曲艺家协会,这些作品被编排并在农村、社区、学校上演了十多场次。排练中,谢溪添身兼数职,既是创作员、导演、辅导员,还是演员……

“宣讲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就是要接地气。只要我还能写、能唱、能动,就永远是一名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者!”谢溪添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