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绿水青山让村民捧上“金饭碗”
2018-04-17 08:44: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住在这里感觉真好,空气新鲜,景色秀丽,吃野菜、喝野茶、看美景,日子很惬意。”15日,在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九龙山庄里,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为黄坑的“高颜值”点赞。

“好生态才能引客来,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饭碗。”九龙山庄老板陈友顺笑着说,由于山庄周边环境好,口碑很好,预订电话一直不停。2013年,陈友顺看准黄坑镇的生态旅游资源,投身民宿行业,投资500余万元,打造竹山、小溪、茶园环绕的40余亩的九龙山庄,如今生意红火,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黄坑以生态立镇,坚持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打造高颜值乡镇,助推乡村振兴。”黄坑镇党委书记周春林介绍道。

这两年,作为国家级3A景区的黄坑镇,依托境内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轴两点三片区”,以桂林、长见等美丽乡村为轴,朱子理学、三峡畲族文化为点,打造朱子林文化片区、三峡响鼓水世界游乐区和桂林长见乡村旅游生态区,建设旅游服务中心、龙归堂、考试祈福阁、半亩方塘、状元长廊、风车长廊等项目,倾力打造集游赏美丽乡村、采摘果蔬、品鉴朱子文化、感受茶园风光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模式,树立黄坑生态文旅品牌。

目前,该镇共有乡村旅游村(点)50多个,旅游从业人员500多人。去年以来,全镇餐饮、住宿、交通和农产品销售收入达6500多万元。

移步麻沙镇,百余亩的千年楠木林、栩栩如生的3D树洞画、西游记人物绿雕、古色古香的水南古城、蔡氏祠堂、建本文化园……处处呈现出山水相融、文化相宜的美丽景色。

据悉,2016年,麻沙镇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建本文化”“理学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为内涵,集全镇之力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楠木林3A级景区,以“千年楠木小镇 宋韵建本之乡”为主题,建设特色小镇。

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麻沙镇还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扁溪村素有“草莓村”之称,因土壤水质优良,气候温差适宜,非常适合草莓生长。目前全村有80%的村民种植草莓,全村草莓种植面积一千多亩,年产150多万公斤。村里还成立草莓专业合作社,全力发展草莓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江坝村因淮山产量高,品质好,被称为“闽北淮山第一村”,该村淮山种植面积约有1300多亩,年产值400多万元。近年来淮山市场走俏,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淮山产业发展迅速,打响了麻沙淮山品牌。

黄坑、麻沙只是建阳区坚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缩影。水吉镇的建盏文化、崇雒乡的宋慈文化、书坊乡的红色文化等蓬勃发展,都是建阳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成果。

近年来,建阳区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实施绿色产业强区行动计划,抓好文化创意、现代绿色农业、旅游等七大产业,建设水美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全年接待游客39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2.2亿元。(邓雪 朱国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