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让上海的顺昌记忆长存
2018-02-28 15:44: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东南网讯(通讯员 郑端)“这个人就是我,看完这些,真的感觉非常亲切,感触很深。”2月28日,上海·顺昌记忆城市主题馆开馆仪式在上海举办,78岁的上海支闽林工朱启星指着展厅中一张拍摄于1965年12月10日的旧照片激动地说。

为什么要建立这个主题馆?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向红在开馆致辞中是这么说的,“希望上海的顺昌记忆城市主题馆,能够成为顺昌与上海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一座桥梁,促进顺昌与上海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加强双方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将顺昌的绿色、有机食品输送到上海,让顺昌成为上海的后花园。”

上海·顺昌记忆城市主题馆展示内容分顺昌概况、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光影顺昌四个单元。走进主题馆,一辆疾驰的蒸汽火车头雕塑,将大伙的思绪瞬间拉入这两个城市的记忆中,拉入了上世纪50年代,上海全力支援顺昌经济发展的那段友谊长存的岁月。

顺昌,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极具特色,被誉为“齐天大圣祖地”,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全国唯一的杉木之乡、首批竹子之乡、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和顺昌,一个是远东繁华大都市,一个是闽北山区小县城,看似毫无关联,实则有着千丝万缕的因缘。上世纪50年代,上海正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顺昌作为全国唯一的杉木之乡、南方的大兴安岭,每年向上海提供建设木材。同时,上海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支持顺昌的经济建设,向顺昌输送了2万多名林业工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陆续回到上海,但据不完全统计,仍有123名林业工人及其遗属,居住在顺昌,双方之间的往来,特别是民间往来非常频繁。

“希望上海的支闽林工、知青,能够常回顺昌看看,看看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看看当年共同奋斗的父老乡亲,希望大家多关注顺昌,多宣传推介顺昌,带动更多的人到顺昌参观旅游、投资项目。”余向红说。

上海·顺昌记忆城市主题馆的开馆,拉近了上海、顺昌的联系,更将让上海的顺昌记忆被历史所铭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