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福州,听我说”:讲好闽都好故事
2018-02-12 12:0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如何通过文化传播的创新直达人心?如何借助新的媒体技术确保宣教效果?福州市创新模式,组建榕城宣讲团,打造台上台下、线上线下互动的电视宣讲节目,让原本枯燥的典型宣讲变得有意思、有意义,甚至还有点潮——

“一线人”讲“一线事”

“走进福州城市地铁,您或许不会注意这样一个细节,每一次车辆靠站,每一节车厢、每一扇车门停靠的位置都没有丝毫的偏差。0.02毫米是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但在我们福州工人的眼中,这是保障车辆运行安全绝对的坚守……”

舞台上,来自福州市总工会的宣讲员林珊,通过镜头向观众深情讲述了一线工人的奉献故事。由宣讲员走进一线听故事、透过镜头讲故事,这是福州市创新先进事迹报告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

传统宣讲形式,传播群体相对固定、受众面窄,还容易形成不顾效果念稿子的模式。2017年,福州市委宣传部策划成立榕城宣讲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让来自一线的声音登台,“一线人讲述一线事”,拉近先进事迹和普通群众的距离。

谁来讲?宣讲团由来自各县(市、区)、各单位的宣讲员、联络员和专家团组成。其中,单位宣讲员是核心力量,由各单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形象大方得体、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目前,榕城宣讲团已汇聚了来自全市70个市直单位和六区六县(市)的宣讲员近百人、联络员81人和专家团队48人。

讲什么?《办公厅的灯光》《打通断头路上的掌声和泪水》《坚守是地铁人最深情的告白》……可以说,全部来自基层和一线,每个宣讲员讲述的都是来自地铁建设、交通治堵、水系治理等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

此外,由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的分管领导担任联络员,负责统筹组织宣讲工作,确保持续挖掘“好故事”。

多平台传播好故事

有了新声音、新故事,讲故事的方式也不再是传统的开大会、读报告,而是采用了新的表达方式。

2017年6月,福州市借鉴《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等热播的电视演讲节目,打造了一档全新栏目——《福州,听我说》,宣讲员轮番上台比拼,用电视综艺的丰富手段将一个个鲜活的“福州故事”打包推出。

“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一种声音,老师就应当做那个解读孩子心灵密码的人。教孩子一节课,就要想孩子一辈子!”小学教师李研,用满怀真挚的讲述打动了许多观众尤其是学生家长。她的形象不仅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平台的用户,都听到了她的声音。

这正是《福州,听我说》在传播方式上的创新之举——由福州电视台录播每期节目,报纸同步开辟专栏,推出节目图文版;网络矩阵联动播出,视频、音频、图文内容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同步推送,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收听好故事。

此外,《福州,听我说》的场外观众投票激活了大量互动,在群众中获得了关注度和支持度——电视节目收视率最高达0.8,节目网络浏览突破760万人次,大量埠外福州人也关注参与,很多观众踊跃报名争当社会宣讲员。

讲好“福州故事”,溢出效应明显。“群众对节目的支持,实际上是对一线攻坚行动的认可,也因此能在地铁建设、水系治理等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多理解、信任。”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评价说,宣讲栏目在政府部门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看不见的沟通桥梁,也激励着一线工作人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攻坚行动中。

品牌效应正在凸显

虽然第一季的《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已经结束,但栏目的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

近日,“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走进马尾区的阳光学院,讲坛上的主角就包括多名榕城宣讲员。他们结合自身工作,讲述了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建设、滨海新城建设中的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果,让活动更加精彩。

“我们持续发挥榕城宣讲团和《福州,听我说》的作用,组织金牌宣讲员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员讲实务与专家讲理论并重,更好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入脑入心,激发了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宣讲模式,源自大宣传理念,如今,这一模式已经从党和政府的宣讲扩散到全社会,很多企业对照《福州,听我说》,叫响自己的创业故事。

去年12月29日,2017年福州市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召开,博思软件、庄银实业等5家企业就以《福州,听我说》为模板,派出宣讲员讲述品牌故事,赢得点赞无数。据了解,榕城宣讲团正在吸纳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让《福州,听我说》的故事库更加丰富、动人。

本月7日,福州市“贯彻十九大 提振精气神”宣讲活动拉开大幕,来自市公路局等单位的9名代表动情讲述了一线攻坚故事。接下来,依托榕城宣讲团队伍和基层一线故事资源,他们还将深入基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