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副院长闫晶考察顺昌畲族服饰文化
2018-01-18 15:26:21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1月15日至17日,浙江农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闫晶副教授专程深入顺昌县调研考察顺昌畲族服饰文化。她走访了县畲族文化研究会、大爱村畲族民俗馆、民族中学以及井垅村、溪兰村、桃源村梨坪自然村等畲族村寨,并在县畲族文化研究会、岚下乡政府召开座谈会。县委统战部、县文体广新局等部门有关人员随行调研或参加座谈。

80后的闫晶副教授系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博士生,长期致力于畲族服饰文化研究,出版《畲族服饰文化变迁及传承》等专著,撰写的论文《生态后现代主义视角下的畲族服装传承》引进学界关注。论文〈〈畲族服饰形制类型〉〉在2017年全国性的"传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助力民族乡村发展研讨会"上荣获一等奖,文中专门论述了"顺昌式(畲族)服饰",提出"其扇形头饰造型独特,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顺昌式服装主要包括大襟衣、裙子、绑腿、花鞋等"。 从空间的维度对浙江、福建等地区的畲族服饰现状田野调查进行梳理,采取田野考察和文献考据相结合以及个别研究、比较研究和整体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以求对近现代畲族服饰、工艺及其文化背景有一个较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认识。 (黄道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