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阿里巴巴2017数字经济发展报告:福建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18-01-11 09:1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阿里巴巴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 福建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及就业指数、云栖指数,全方位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数字显示,我省在电商销售额、电商消费额、人均消费额、农产品销售、电商就业、云栖指数等多个榜单中跻身前十。

线上销售列全国第七

报告统计了去年前11个月各省电商销售数据,广东、浙江作为传统电商大省,分别以占25%、22%的电商销售份额占比,撑起“半壁江山”;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也分别列3至10位。其中,我省线上销售额占比为3.83%。

另据统计,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期间,全国共有167家品牌商家单日成交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其中八成以上注册地位于上海、广东、浙江、北京和江苏,5家企业跻身“亿元俱乐部”的福建则领衔第二梯队。五家福建企业分别是:安踏、斐乐、斯凯奇、九牧、特步,除九牧外,清一色是来自鞋服行业。

农村电商方面,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和安徽的农产品线上销售位列前5名,福建排行第7。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福建农产品依次为铁观音、金骏眉和龙眼。报告指出,互联网新经济的普及、智慧物流的建设,让农村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

人均消费增速列第五

报告显示,去年排名前10的“消费大省”与电商销售大省基本重合,“电商经济越发达,网购需求越强大”的理论再次得以验证。其中,广东的电商消费金额就占到全国总量的14%,浙江、江苏则分别为11%和9%,福建以4.21%的占比位列全国第8。

在人均消费增长方面,福建则仅次于浙江、广东、北京与西藏,位列全国第5位。

阿里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我省共有1983名“阿里会员”消费破百万元,这一数据排名全国第6位。而在全国2.6万位消费破百万元的消费者中,广东就独占7703位,占全国的近30%,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紧随其后,这五地的“百万剁手壕”合计占比近八成。

入围十大电商就业大省

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千万人就业,此次报告也首度披露了各省(市)的电商就业成果。

报告显示,以十大电商就业大省(市)为例,阿里平台直接创造的交易型就业(不含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分别为:广东省283万人,浙江省172万人,江苏省112万人,上海市89万人,北京市63万人,山东省61万人,福建省58万人,河北省42万人,河南省36万人,湖北省28万人。

与此同时,围绕电商产业链衍生出的新“物种”、新职业不断壮大,创造了更多就业形态。业内人士认为,各省发展互联网新经济体所搭建的科技与商业平台,正转变为对当地创业就业的赋能,有力支撑着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并正在被广泛提倡和推广开来。

报告分析,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千人千面”。

入围十大中国云创省份

本次报告还发布了最新版本的“云栖指数”。

“云栖指数”来自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全量在线数据分析,是量化描述中国云上创新创业进程的指标,由“云服务投资指数”“云计算力指数”“大数据指数”“云应用创新指数”“云应用需求指数”等子指数构成。

最新“云栖指数”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河南跑赢全国,成为2017年度十大中国云创省份。

阿里研究院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阿里云上的创业者约六成为首次创业;企业选择采用公共云平台后,计算成本降低了70%,创新效率上升了300%;云计算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而除了提供着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外,“云端”生活还提供着诸如找药更方便、政务不出门、出行更顺畅的便利。

“过去人们总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的动能。”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