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乡村振兴让乡村“活”起来
2018-01-10 09:1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发展乡村经济、改善乡村环境、完善乡村治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三块内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在讨论中与大家分享交流。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人民的富裕生活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更是在精神上的满足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来自建瓯的三位人大代表张盛恒、林慧华、杨燕,以及顺昌的人大代表雷财祥,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乡村文化,他们建议要通过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强文化队伍管理、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场地修缮维护等方式,不断去挖掘与丰富、传承与创新乡村优秀文化,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农村环境好坏对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直接影响。对此,来自建阳的吴庆生代表建议,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加快实施城乡污水处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光泽的熊星林代表建议,“万人保洁”工作要循序渐进,加大村级保洁支持力度。他还建议出台专项补助政策,取缔偏远山区的柴火灶,保护生态环境。松溪的郑仁沐代表则对农村小流域脏乱情况提出建议。

“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投入,为美丽乡村保质保量地完成提供物质保障。”浦城吴帮辉代表建议。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同样是代表们讨论的话题。浦城的郑辉代表建议,要加快集镇的公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政和的杨钟清代表建议,要做好乡村交通基础保障,健全“路长制”,逐步完善管理、养护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引进筹集社会资本,建设好乡村公路。

“山清水秀空气好,田地肥美物产丰,村庄整洁道路平,乡风文明游人多。”让我们试着展望那一天,城市里有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村也有;城市里不一定有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农村也有。大家都想往农村投资、置业,都想去农村生活旅游,农民也因为自己是农民而感到自豪,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