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精准扶贫应强化造血功能
2018-01-10 09:17: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近年来,南平市聚焦精准扶贫,通过采取部门挂钩帮扶、下派科技扶贫专员、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兜底式”扶贫、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上多是以‘输血式’帮扶为主,个体和区域整体发展带动脱贫等‘造血’式脱贫效果还不显著,脱贫人口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返贫。”9日,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平市委主委张皓表示。

“甚至,个别扶贫对象的收入及生活条件,比村里的多数村民还好。”通过调研,张皓认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精准施策力度有待加强,部分扶贫措施进展缓慢,产业扶贫任重道远。

“提升农村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脱贫,是扶贫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张皓建议:精细规划,产业扶贫;典型示范,带动扶贫;整合力量,政策扶贫;开展培训,造血扶贫。

产业扶贫上,贫困乡村应实现由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向农产品加工经营为主转变,发挥当地区位优势、生态和资源特色,以特色化定位产业发展。对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每个县规划2—3个市场前景好、投资效益高、发展潜力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带动扶贫上,培植扶贫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立基地。做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每个贫困县重点支持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建立城市社区与贫困乡村产品直通渠道。

政策扶贫上,整合财政支持资金,适度调整投资结构,创新信贷模式,着力解决扶贫中的瓶颈问题,合力推进扶贫进程。

“定向培训、定向就业,是推进可持续性扶贫的重要举措。”张皓表示。她建议,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贫困户“扶文扶智”,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重点从6.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筛选出有就业意向、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对象,将其列为重点就业服务对象。以技能提升为培训目标,推动劳动力由体能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