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马拉松业余跑者掉进“药罐子”
2018-01-08 10:3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一份公告或成行业规范转折点

东南网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7日,风雨没能挡住跑者们的热情。全球2018年首个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赛推开了国内新一年马拉松赛季的大门。在风雨中的鹭岛,21640名跑者如约而至,展现了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不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4日公布的一纸公告,此前已经在跑圈内“炸锅”。原本只是专业竞技领域的兴奋剂问题,第一次发生在业余马拉松选手身上。这份公告,顿时引发了空前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公告的亮相将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进一步完善的一个转折点。

奖金催生问题?

4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公布了一则《兴奋剂违规信息公开》公告,涉及的兴奋剂违规运动员一共有两名,都是马拉松跑者。一名是曾担任黑龙江省马拉松队助理教练的专业选手侯艳民,另一位就是在跑圈中有“颜值女王”称号的李文杰。

李文杰曾代表中国队参加2014年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3000米障碍赛,最后排名垫底。当退役后的李文杰再度回到公众的视线时,已经是响当当的马拉松业余跑者。

李文杰到底有多神?她曾在2016年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在宁波、厦门和湖北荆门三地连续跑了三个半程马拉松,拿到了两冠一亚。紧接着又在当年的6月25日和26日,先后在远隔千里的重庆和宁波连续夺冠。

据统计,2016年,李文杰一共斩获了27块金牌,收获了赛事奖金20余万元。不少跑者认为,恰恰是为了追求这数目不菲的奖金,成了李文杰掉入“药罐子”的“原罪”。

厦门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营长黄力生表示,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发展,近年来不少赛事都设立了国内选手奖,这也孕育出跑者群中一个独特的群体——奖金跑者。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蔡传明认为,兴奋剂问题在业余跑者中的出现,属于正常的现象,“当成绩和奖金挂钩之后,必然就有一些优秀的选手选择铤而走险,这就是一种功利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