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南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1-08 09:54: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树信心 鼓干劲

扶贫先扶志。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从志气、知识、信心上帮扶贫困户,破除其“等靠要”思想,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保障。“扶志”,就是要把贫困户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脱贫的腰杆才会硬起来,脱贫的办法才会多起来。

正是因为对脱贫充满了信心,松溪县祖墩乡上下店村的贫困户蔡万真去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今年62岁的蔡万真右脚残疾,妻子常年患病,行动不便,全家四口人的收入仅靠几亩田。“去年,我拿到国家造福工程的补助金,加上卖羊的收入,不仅还清了村里帮我垫付的买宅基地和盖房的钱,还有剩余。女儿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外出打工,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好!”

“信心是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动力。乡、村干部帮扶,不仅仅是简单的送送扶贫物资,更要转变贫困户的观念,树立信心。”祖墩乡党委书记陈建斌说,“蔡万真脱贫的愿望很强,也有自信。在他需要的时候,党委政府无疑是他在脱贫路上勇往直前的坚强后盾。”

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只有真正让老百姓转变思想,重视教育,争当劳动模范,拥有勤劳致富的思想和能力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要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培养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型农民。去年,我市开展“雨露计划”培训9785人次,下达补助金257万元。累计完成春潮行动任务26581人次,互联网创业从业人员培训10222人,推荐就业7051人次,793名贫困户在公益岗位就业,24名贫困户在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岗位就业。

“农忙时在家耕地务农,农闲时就到客户家里做月嫂,农活、工作两不误,家里的老小还方便照顾。现在,我每月的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小日子别提有多红火了。”在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接受免费培训后,贫困户刘月英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说的话很实在、很自信。(卢国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