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南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1-08 09:54: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大里新村是当地政府在集镇边规划建设的一个灾后重建及“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新村里一栋栋整齐的楼房鳞次栉比,电网、电视信号、手机信号全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医院、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既挪“穷窝”,又拔“穷根”,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这是造福工程长远推进的根本。根据中央和省上的部署,我市结合实际,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原则,把造福搬迁工程与城镇化建设、灾后重建、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好群众“不愿搬”的问题;科学规划建设,解决“搬哪里”的问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解决“怎么建”的问题;完善管理机制,解决好群众“怎么处”的问题;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解决好群众“怎么富”的问题。积极引导偏远乡村贫困群众向中心集镇迁移,从根本上改善教育、文化、就医、就业等条件,从而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政和县因户、因群体精准施策,以“企业+”、“金融+”、“合作社+”、“大户+”、“电商+”等模式,覆盖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光泽围绕“产业+扶贫”建设,抓好一批产业和就业重点项目,推广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农业建设、新兴电商发展等产业扶贫模式,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实效,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实现可持续。建阳区依托丰厚的绿色资源优势,以生态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

同时,我市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帮助农民解决种苗、技术、资金、销售等问题。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努力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2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328家、家庭农场964家,带动周边贫困居民和低收入农户超过30万户。

脱贫,希望满满;攻坚,力量所在。在探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攻到点上、攻到根上,为老百姓选准一条又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生活好 精神足

昔日的浦城县山下乡小溪村是偏僻贫困村的典型代表,村子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极为不便,发展举步维艰。如今,新建的小溪新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掩映,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读书室、灯光球场、体育健身场所、家庭宾馆等配套设施完善。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福英兴奋地说:“全托国家扶贫政策的福,让我们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