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助保贷 助力外贸企业解融资难题
2018-01-03 09:3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约500家企业成功纳入助保贷企业池,近90家外经贸企业获得27.47亿元授信额度,累计贷款34.55亿元。近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财务处了解到,2014年12月以来实施的外贸企业助保贷政策,为帮助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质)押物不足的我省外经贸企业、电商企业获得信贷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3年下半年,我省出台外经贸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扶持政策。2014年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分别与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签订助保贷合作协议,并由省级财政安排1.5亿元作为风险补偿金,用于建立政企银三方合作共担机制。银行以助保贷政策为契机,将省级财政提供贷款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提供了资金和其他金融服务。

有了助保贷,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根据入池企业资信情况,合作银行为企业审批的融资额度按照其提供的担保评估价值的一定比例放大;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上浮比例最高不超过50%;免收贷款承诺费、融资服务费、资金监管服务费等费用。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福建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为扩大再生产,公司曾向当地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因抵(质)押物不足,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2016年向省商务厅申请入池成功后,他们的资金难题得到解决。

去年8月,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又分别与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推动助保贷业务发展。

有关人士提醒,凡是依法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依法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当年度有进出口实绩且上年度海关统计进出口额在6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以及当年度有经营实绩的电商企业和整车进口企业,均可申请助保贷。原则上,整车进口企业的融资额度不超过1亿元,其余企业融资额度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单笔融资期限不超过一年。融资品种包括贷款、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业务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