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名单公布
2018-01-03 10:22: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2017年12月26日,省农业厅发布2017年福建最美休闲乡村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名单,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入榜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建瓯市四宝小镇(吉阳)、光泽县山头关生态家庭农场、邵武市和平农业园获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为树立一批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农业的典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2017年9月,省农业厅继续开展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福建最美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申报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需具备示范带动作用强、经营管理规范、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发展成长性好等条件。而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推介活动则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包括历史古村、特色民居村、现代新村、特色民俗村等类型。参加推介的村应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乡村为单元,依托悠久的村落建筑、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良好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确保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品牌知名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辐射和推广作用。

据了解,经各地自愿申报,市、县(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推荐、上报,省农业厅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认定30家2017年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0个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大安村地处武夷山市最北部闽赣交界分水关南麓,境内的分水关是武夷山“九大”雄关之首。大安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省级生态示范村,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享有“闽北红色首府”和“红旗不倒”的美誉,并经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确认,大安与黄山—婺源—上饶—弋阳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张墩村位于顺昌县埔上镇,是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在原有粮食生产、葡萄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和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建成全县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发展大米加工和葡萄酒酿造。并以此为依托,开发田园休闲观光和葡萄酒文化体验的乡村游,建成全国首个“乡愁馆”,引来八方游客。

山头关生态家庭农场位于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是集生态种养、餐饮住宿、生态休闲和寻古探幽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场所。农场占地500余亩,风光秀美,是个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农场还投资1000余万元,从江西整体搬迁明清古宅两栋。此外,农场周边还有不少省级文物保护古建筑、历史文物和观光旅游点:存留至今的闽赣山头老关卡,盘旋在五十多公里林间的古官道,完好无损的龚氏宗祠古戏台,龙虎山道教祖师爷唐家山的地下教堂遗址等。

吉阳镇位于建瓯西北部,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独特的丘陵地带和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使这里生产的莲子、泽泻、水空心菜、仙草品质好,风味佳,被誉为“吉阳四宝”,享誉海内外。吉阳是有名的“中国莲子之乡”,“建吉”牌莲子1999年就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把“建泽泻”列为正品,而在“建泽泻”中又以吉阳产的泽泻最佳。这里产的仙草具有茎细、叶密、清香、胶质含量高等优点。吉阳的水空心菜的蛋白质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红柿高4倍,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和平镇古称“禾坪”,地处邵武市西南部,拥有我国保存最好、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被誉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已获全国重点镇、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这里四面青山环绕,绿水相拥,土地平旷,良田美池,物产丰富,民风醇厚。该镇利用“邵武张三丰”太极文化、植苎织布、稻田养鱼等社会生产习俗,傩舞、三角戏等民间艺术与活动,营造特色景观和文化氛围,增强本地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教育意义和体验氛围。(谢红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