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记录乡愁 留存历史
2018-01-02 10:57: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7年12月25日,延平区樟湖镇剧头村“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高分通过考评验收。至此,我市6个省“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乡村记忆档案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是记录各种乡愁的记忆载体。”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叶建英介绍,根据省档案局总体部署,该局立足乡村档案的地域特色,积极推动各辖市区开展乡村记忆建档试点工作。今年,全市选取了光泽桥亭村、浦城水东村、顺昌张墩村、松溪大埠村、邵武故县村、延平剧头村等6个村作为试点,指导其在现有乡村记忆档案的基础上,通过收集、拍摄、口述记忆采集等形式,加强对乡村历史、人文、民风民俗、文化遗产、家谱族谱等史料及实物的收集,加强对已消失乡村档案的收集与保护工作。

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地档案馆加大对《档案法》的宣传和贯彻力度,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增强干群的档案意识,加大档案收集力度,特别是关于本村的农保、医保、计生等重要文件、表册的归档,同时注意本村重要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照片、录音、录像的收集归档。按照剧头村报账员兼档案管理员吴杨雄说,这次整理好的档案室将本村历史的文件资料一一呈现。

“希望以这六个村为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乡村记忆档案’项目的建设,为建设美丽南平,留存历史,留住乡愁发挥作用。”叶建英表示,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对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总结、推广,用先进档案文化来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廖晨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